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先育文明人再创文明城

  □本报记者  于海东  郝飚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乌海市把“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的理念植入每个乌海人心中,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教育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为人们的行动指南。

  在前不久的身边好人评选中,又一批被群众称赞、熟悉的身边楷模获评“乌海市身边好人”。他们当中,有长期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有长期默默奉献、坚守岗位的爱岗敬业者……现场观看评选的一名市民说:“每个乌海好人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的先进事迹塑造了这座城市精神,看了之后,深受教育。”

  此次获评乌海好人的董永胜老人,退休后志愿在社区从事下一代社会教育工作。今年疫情严重期间,他主动请缨到社区最繁忙小区值守,连续在值班岗值勤40余天。作为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社区“不忘初心宣讲团”团长,他最近还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讲革命先辈的故事,讲端午节的来历。很多群众都被他的热情所感染,自愿参与社区服务活动。

  用身边人教育市民、用身边事感染群众有效地提升了市民素质。近年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文明礼仪讲堂等载体,乌海市通过举办“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分享会”“文明家风大家谈”等活动,倡导广大群众传承优良家风,从而影响社会风气;通过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市民文明手册”,利用微信、H5动漫等媒体,引导市民讲文明、改陋习,养成文明礼貌、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等良好品行。

  见贤方能思齐、崇德才能向善。多年来,乌海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贤人物、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道德模范、每季度定期发布“乌海好人”,每月持续推荐参评“中国好人榜”和“内蒙古好人榜”,让典型不断涌现,让好人层出不穷。截至目前,乌海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38人获自治区道德模范或道德模范提名奖,75人获评乌海市道德模范或道德模范提名奖;入选中国好人榜9人,入选内蒙古好人榜77人,乌海好人榜140人。

  在典型模范的带动下,志愿服务之花开遍了乌海大地。据统计,这座总人口55万人的城市,注册志愿者已达到11.7万人,志愿服务队数量达到633支,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超过443万小时。

  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更体现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环卫保洁最能直观地展现城市的形象。乌海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该市将建成区和农区、矿区内的所有街道、背街小巷、平房区,公厕、沿街建筑物外立面等整体打包,划分成若干责任区、责任路段,逐步实现了城管执法与环卫保洁等一体化、网格化、精细化和常态化管理。全市巡查监管覆盖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98%以上,执法保洁效率提高了2倍以上。

  如今,行走在乌海街头,处处都是文明景。文明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市民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停车入位成为自觉,乘车礼让老人、孕妇、残疾人成为风尚,沿街店铺乱堆乱放乱挂也成为过去……这些点滴变化在悄然改变城市形象的同时,也让这座西部城市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距离越来越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小康图景
   第08版:地方盟市
乌海:先育文明人再创文明城
畅读红色经典
“通辽好厨房” 让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
增收路上奶香飘
乌海市
包头市
呼和浩特市为大学毕业生建3149套安居房
志愿服务从小做起
95岁“粉丝” 天天打卡“学习强国”
通辽市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