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保学题” 答好“助学卷”

——我区全力推进教育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  李晗  实习生  曲桂茹

  从暮春到盛夏,复课后的包头市固阳县固阳三中校园里始终书声琅琅、朝气蓬勃。这所学校,承载了无数贫困家庭改变命运的希望。

  “我们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现在可以安心读书了,我要坚持我的特长,努力完成学业,考上理想的大学。”固阳三中学生李华坐在干净整洁的6人间学生宿舍的学习桌前,一边整理着课堂笔记,一边高兴地说。一旁,来看望李华的爷爷看到孙子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而且吃住不花一分钱,笑得合不拢嘴,连夸党和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好。

  李华是西斗铺镇贫困户李连喜的儿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早年因病去世,李华就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家里靠几亩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那时的李华害怕自己被迫辍学,整天沉默寡言、心事重重。

  了解到李华的情况后,西斗铺镇政府多次和民政部门、教育部门沟通,不仅为李华家办理了低保,而且通过结对帮扶平台让他来到了固阳三中,继续完成一度中断了的学业。“现在,我享受着生活补贴、免费午餐补贴和贫困学生伙食补贴,吃住和学习开销已不再是问题。”现在的李华,性格乐观且开朗,笑容总是挂在脸上。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老师都会尽力帮你和你的家庭解决。你们只需要好好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去改变自己的人生。”在固阳县,各年级新生入学第一天的班会上,老师都会和学生们进行一次这样的恳谈。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踏踏实实坐在教室里读书、不再因为拿不出学费而辍学的愿望,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包头市从“保学”“助学”“优学”入手,聚焦控辍保学、关注特殊群体、改善农村牧区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培训、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加大“结对共建”对口帮扶、加强农牧民转移劳动力技能培训,多方面多维度拓宽教育扶贫路径,补齐教育短板,贫困学生教育保障水平和农村牧区教育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48人无一人失学辍学。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近年来,我区大力提高控辍保学水平,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核心任务。全区12个盟市建立了控辍保学管理动态数据库,开发了自治区级控辍保学动态管理数据库线上填报系统,进行实时监测,确保数据准确。各盟市教育行政部门与公安部门、扶贫办、残联配合,开展“地毯式”排查,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要求,明确劝返责任人,制定相应劝返方案,及时予以劝返。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情况。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区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推动贫困人口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为此,我区着力改变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开展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并将我区11个盟市(不包括乌海市)、76个旗县纳入项目实施范围。截至去年底,累计投入资金93.25亿元,完成1793所学校的达标建设。同时,教育优惠政策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在分配教育专项资金时,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因素考虑。2019年,我区下达各类教育专项资金31.2亿元,在常规面向贫困地区资金的基础上,切出10.3亿元专门投向贫困地区。去年,安排区内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和农村牧区学生的专项招生计划达1160人,比上年增加15%。

  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我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服务能力,2019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成员和残疾人招生2963人次。并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求学圆梦”行动计划,提升农牧民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2018年秋季招生以来总学员达4600多人,其中来自贫困旗县的学员1158人。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固阳职教中心学生李晓阳就是受益者之一。他说:“初中毕业后,我有了打工的想法,老师劝我来到了固阳职教中心。虽然学习有点吃力,但在这里能学到一门技术,以后生活就有保障了。”通过职业教育真正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脱贫,是固阳县教育扶贫“战场”上的另一场“战役”。

  最近,家住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海力森嘎查的呼伦遇到了大喜事,旗教育局高中阶段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使他的学习费用问题得到了解决。呼伦是该旗第一中学一名高二学生,从小患有腿疾,这两年跟他相依为命的母亲也身患疾病,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一下陷入困境,呼伦上学的花销成了问题。没想到,这学期刚一开学,学校老师就帮他申请到了各种贫困生补助资金,呼伦只需带几百元生活费就可以安心在学校上学。坐在温暖的教室里,这个热爱学习的孩子大声说:“我终于可以继续上学啦!”

  做好“保学题”,答好“助学卷”。目前,我区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教育厅等7部门联合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加强精准识别认定。2019年,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学生537.89万人次,资助金额59.95亿元。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密切关注疫情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学生群体的影响,全区高校为13732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454.5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0内蒙古马赛开赛式侧记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互致贺电
~~~布小林为森工集团揭牌
~~~——上半年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系列述评之五
~~~
~~~
~~~本报评论员
~~~——我区全力推进教育扶贫纪实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一马当先 万马奔腾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 就中尼建交65周年互致贺电
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
投资结构再优化 内生动力更稳健
2020内蒙古马赛拉开精彩序幕
八一,听老兵 讲革命故事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做好“保学题” 答好“助学卷”
优质服务保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