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马当先 万马奔腾

——2020内蒙古马赛开赛仪式侧记
活动现场。
人马合一。
速度赛马。
敬马仪式。
马术技巧表演。
牧民观看演出。
千鼓雷鸣。
万马奔腾。
方队入场。
  □文/  本报记者  张文强  

  图/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王磊

  八月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水草丰美,绿意盎然!

  8月1日上午,锡林浩特市中国马都核心区文化生态旅游景区赛马场,鼓乐声声、歌声阵阵,以“蒙古马与世界马业”为主题的2020内蒙古马赛在这里隆重开启。

  “你是我的伙伴,俊美帅气;你是我的亲人,充满灵气;你是我的战友,豪情锐气;你是我的知己,一身正气。你有一种无穷的力量,昨夜星辰铁蹄万里;你有一种无畏的精神,今日赛场所向披靡……”上午10时,由西乌旗乌兰牧骑青年演员额尔登朝格图激情演唱的马赛主题歌《我的骏马》拉开开赛仪式序幕。

  主席台前,由200多名身着蒙古族服装服饰的青年演员组成的礼仪方阵格外端庄艳丽,伴着《我的骏马》的音乐韵律,他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向伟大的祖国致敬,愿祖国繁荣昌盛;他们托举起圣洁的蓝色哈达,向远道的亲朋送上祝福,愿亲朋吉祥安康!

  接下来的马术表演精彩绝伦,一匹匹骏马像疾风一般呼啸而过,表演队员跃马转体、双环倒立……呈现给观众速度与力量、人与马的完美交融之美。

  “我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坚决服从裁判,尊重对手,尊重群众……”马术表演结束后,运动员、裁判员、马术表演队员等组成方阵,潇洒入场,运动员代表庄严宣誓,表示一定胜不骄、败不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开赛仪式异常精彩。受邀嘉宾率先敲响开赛鼓,从当地精挑细选的300名乌兰牧骑队员敲响300面战鼓、30名乐手同时奏响马头琴,战鼓声、马头琴声浑然一体,场面气势恢宏,着实让观众大开眼界。

  当鼓乐声落下,一名骑手从远处纵马而来,只见他弯弓搭箭,双臂用力,“嗖……”一箭射出,顿时鼓声又起。一箭开赛后,哈琳一马当先,引领其他骑手飞驰而过,骑手的战袍随风鼓起,近800匹骏马紧随其后,马鬃如麦浪涌动,场面壮观,恰似万马奔腾一般!

  “啊,太精彩了,太震撼了!”看台上的观众赞不绝口。来自锡林浩特西贝餐饮的杨永刚告诉记者,为了观看马赛开赛仪式,他特意把年休假倒在了这几天,从2天前排练开始,他就开始观看,一次也没错过。

  据开赛仪式总导演陈实介绍,2020内蒙古马赛开赛仪式沿袭去年开赛风格,紧紧围绕“千鼓雷鸣、一箭开赛、一马当先、万马奔腾”16个字,精心策划。

  “马对蒙古族有着特殊的意义,是草原儿女成长的摇篮,是内蒙古人民心中的精神寄托,作为民族传统运动项目,赛马从草原走向世界,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时尚运动,马背经济正在成为内蒙古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说。

  谭景峰表示,2020内蒙古马赛全新出发、全面升级,以马赛事为平台,以马文化为纽带,以马产业为动能,以马节日为烘托,汇聚全民马术的地气、人气、灵气,让蒙古马精神在辽阔北疆上花开遍野。

  在现场,身着志愿服务服的大学生们或参加礼仪服务、或辅助疫情防控、或帮助场地卫生清洁,一个个跑前跑后,忙个不停,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住锡林浩特、在内蒙古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院就读的大学三年级学生张旭璇,主动报名参加马赛开赛仪式志愿服务。在她看来,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不仅在具体的工作中能够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能够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品格,以实际行动践行蒙古马精神,为建设家乡、建设新时代的中国马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期3个月的2020内蒙古马赛大幕已经开启,带给观众的将是速度与激情、人马融合的文化大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0内蒙古马赛开赛仪式侧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一马当先 万马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