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绽放“喀喇沁产业之花”

  □本报记者  梁亮   

  实习生  马文基  于明明

  时维九月,序数三秋。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沿路而上,依山而行,娇艳的向日葵花和嫩绿的山葡萄相互映衬,景色秀美,环境宜人。

  生机盎然的田地里,三组村民张骞正忙着给山葡萄打杈,一招一式,动作娴熟。虽汗珠滴落,但干劲十足。

  躬耕田野数十载,寒来暑往见芳华。历经春耕秋收的季节轮回,张骞也经历着付出与收获的苦甜交织——多年来,因为无法解决供电问题,地里的山葡萄一直无法浇水。干旱年头,山葡萄产量直线下降,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供电问题成了张骞的一块“心病”。在马鞍山村党建引领山葡萄产业发展共同体的推动下,国网喀喇沁旗供电公司出资11万元,帮助完善了山葡萄基地的线网配套建设,130亩旱地变为水浇地,种了8年山葡萄、67岁的张骞第一次给自己的山葡萄浇上了水。

  “以前7年都是望天收,村里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解决了山葡萄浇地的大问题,今年山葡萄产量较以前能翻一番,现在干起活来心里别提多敞亮了,从心里感激党组织的关怀!”张骞说。

  真诚服务,破解产业发展瓶颈。为推动山葡萄产业发展,河南街道党工委融合8个旗直单位党组织、5个村党支部、2个合作社党组织,与2个龙头企业组建了马鞍山村党建引领山葡萄产业发展共同体,并通过党课同上、联谊同演、党日同过、服务同搞等活动,借力而上、聚力而行,由过去“自家事自家办”向“一家事大家办”转变,变势单力薄的“单打独斗”为凝心聚力的“抱团发展”,推动党建和产业“互促双强”。截至目前,依靠山葡萄产业带动群众务工120余人,其中贫困户36人;群众享受入股分红55.5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2.8万元;通过保护价收购,带动农户亩均增收1000元、产业增收200万元。

  马鞍山村山葡萄产业是该旗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落地生根、为群众办实事、增活力、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旗坚持聚焦重点,在健全组织体系、强化融合引领、完善服务功能上持续发力,推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旗累计创建集党建引领、组织领导、生产经营、购销服务、技术指导和金融服务等相融合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11个,融入共建党组织235个,构建形成了“乡村旅游”红色风景线、“生态运动”红色风景线、“富民强村”红色示范区、“便民服务”红色示范区、跨区域红色协作区的“两线三区”全领域融合发展党建品牌。今年以来,全旗11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累计召开联席会议35次,解决产业发展问题94件,发放贷款5000余万元,开展业务培训124场次。党建引领成为该旗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和动力引擎。

  倾情服务,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说起牛家营子镇党建引领中蒙药材产业发展共同体对中蒙药材产业的推动,该镇牛家营子村党总支副书记宋伟东感触颇深。

  2019年5月,在该镇中蒙药材产业党建联合体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听说牛家营子村因为5000亩山坡地不能开发无法扩大中药种植规模,参会的旗水利局相关负责人马上联系山坡地改造项目。经过积极争取,不到1个月时间,该村山坡地改造项目审批顺利落地,15名党员干部率先在治理后的耕地上种植药材,带动600余人成功种植中药材3500亩。

  “主题党日活动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越来越觉得有了党建联合体,■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宋伟东说。

  为推动中蒙药材产业做大做强,牛家营子镇党委联通22个党组织,吸收7000余名种植户、262个专业合作社、61个个体工商户、25家药材企业,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中蒙药材产业一体化发展平台,着力推进种植、生产、销售、人才四个基地建设,构建了“一平台,四基地”融合党建发展模式,促动产业集中、空间集聚、要素集约,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全镇中蒙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以上,辐射扩大种植面积30万亩,镇产道地药材20余种,种植户7000余户,每年集散各类中药材600余个品种20多万吨,成交额逾10亿元。

  近年来,喀喇沁旗注重发挥党建联合体的统筹引领功能,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在推行“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产业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基础上,积极统筹协调旗直成员单位提供资金、就业、减税免税、土地审批、发改立项等政策扶持,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铺设“快速路”“直通车”。到目前,全旗各共同体累计争取资金5100余万元、旗级下拨资金102万元用于扶持共同体引领产业发展。全旗特色作物种植面积保持在33万亩以上,全旗中蒙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硬果番茄种植面积6万亩,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年底全旗161个村集体经济将全部突破10万元。

  多元服务,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当下正值硬果番茄的丰收时节,在该旗王爷府镇的田间地头,一辆辆农用车往来穿梭,络绎不绝,车上满载着一箱箱金黄色的硬果番茄,映照着人们幸福的笑脸。

  “过去不懂得市场行情,只知道埋头种地。现在有了党建联合体,从种植到经营再到销售,党建联合体实行一条龙服务,不仅柿子品质上去了,还都能卖上好价钱!”该镇大庙村种植大户王金娥说。

  为推动硬果番茄产业发展,王爷府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链,成立王爷府镇党建引领硬果番茄产业发展共同体,通过旗镇村企社五级融合,构建多元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实效:农闲时,该旗农牧局、科协、地拓公司等单位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夏季遇雷雨天气,旗气象局等单位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及时预警;成品果销售季节,由镇政府等单位协助农户进行销售,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增强番茄产业发展后劲。如今,该镇硬果番茄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覆盖23个行政村、4750户种植户,带动3000余人从事分拣、包装、运输等工作,年产量达25万吨,被誉为“中国番茄之乡”。

  除此以外,西桥镇党委实行“一体两翼”发展模式,联合8个旗直单位党组织、1个镇机关党支部、5个村党组织、5个企业、5个合作社共24个成员单位组建成立西桥镇旅游林果产业发展共同体,依托成员党组织的齐抓共管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今年以来,该旗市场监管局开设农家乐和民宿经营者管理业务培训7次;旗林草局为林果种植户现场技术指导31次;旗农牧局下派产业指导员473人;南台子乡党建引领协作扶贫产业发展共同体已累计引进资金100万元、协调资金3800余万元,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为推动扶贫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我们着眼于‘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的发展目标,通过真诚服务、倾情服务、多元服务,让各色产业在党组织搭建的舞台上进行‘经济大合唱’。全旗通过土地流转、安排人员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累计带动全旗3500余户群众致富增收,实现了全旗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互促互赢。”喀喇沁旗委常委、组织部长鲁秀清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视界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国家主席习近平 任免驻外大使
党建引领绽放“喀喇沁产业之花”
万鄂湘率队来我区调研
布小林出席并讲话
新航线
全国人大机关定点扶贫调研组在 我区察右前旗和太仆寺旗调研 脱贫攻坚工作
包头:军训成为新生素质养成第一课
阿拉善盟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网
理性思考更能明辨是非
乌拉特后旗二完小勤俭节约风尚进校园
呼伦贝尔:中小学将疫情防控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