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推进民族认同教育

  □内蒙古教育学会  赵荣辉

  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国家的生命线。认同是团结的前提,没有认同就没有团结;认同是团结的根基,没有认同,团结就是无本之末。加强民族认同,促进民族团结,关键在于开展好民族认同教育,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能够更全面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深入地开展民族认同教育,从而强化各族学生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学生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能够引领各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各族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增强各族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能够培育各族学生的文化意识,使各族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确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加强各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使各族学生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促进各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引领各族学生携手前行,共同开创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材工作,把教材建设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是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教材建设的迫切需要,有利于民族地区各民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有利于加强民族认同,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公益广告
石泰峰会见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
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 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正常课业不等同于负担
研究自治区关于构建更加 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 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事项
阿拉善盟:琅琅书声响彻民族语言授课学校
徐乐江率专题调研组在我区调研
请听3位文艺界名家的见解
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提高语文素养
高校“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推进民族认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