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格尔旗:一场技术革命引领农牧民发“羊”财

  本报鄂尔多斯9月8日电  (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  准格尔旗融媒体中心  赵冬霞)走进准格尔旗盛原种业养殖场,只见一排排羊舍整齐划一,不同品种的羊被分圈饲养。养殖场负责人介绍说:“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养羊技术革命,当地农牧民靠养优秀肉羊品种走上‘羊’关大道,大发‘羊’财。”

  进入养殖场,每个人都需要在消毒室进行雾化消毒。记者看到,每只羊耳朵上都有一个黄色标签,这是它的“身份证”。养殖场配备了消毒更衣室、饲料加工机、有机肥加工机等先进的生产设备,实现了生产标准化、防疫设施化、养殖良种化的健康科学养殖。该养殖场于2006年建成,通过政府扶持、科技支撑、龙头牵动、农牧户联动,为准格尔旗羊产业带来勃勃生机。

  “最初养殖场引进50只优质内蒙古白绒山羊,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给当地农牧民提供了将近1000只优质的种羊,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农牧民的需求,旗农牧局又在2017年引进了具有早熟、生长快、肉质好、繁殖率高、适应性强等特点的优质肉羊萨福克,采取纯繁养殖的形式扩大种群,每年为养殖大户提供600余只萨福克肉羊种公羊。”该养殖场负责人王金燕介绍说。

  “在政府扶持下,对基地的养殖棚圈进行了提升改造,正在建的养殖棚圈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科技含量高、可复制标准化棚圈的特点,普通棚圈冬天羊为了抵抗严寒很难增重,新棚圈冬天羊也可以增重育肥,从而提高养殖效益。”指着正在建设的棚圈王金燕说。

  该旗种畜场培育出来的优质种羊以补贴的形式发放到肉羊和绒山羊繁育户,繁育户扩大规模繁殖出的高代杂种经鉴定合格以后,再继续发放到各大养殖户,同时兼顾贫困户,达到杂交改良的目的,提高经济效益。

  沿着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的通村公路向北行驶,一排1000余平方米红色顶子砖混结构的规范化养殖棚圈映入眼帘,这便是召梁村村民苗丰1年创收50余万元的致富“宝地”。见到苗丰时,他正在给羊加工饲草料。苗丰的300余只羊长相特别,头短而宽,鼻梁隆起,体格硕壮,背、腰和臀部长宽而平,肌肉丰满。这是苗丰享受政府补贴从盛原种业养殖场购买的萨福克种羊,经过几年的引种繁育,已经全部改良成了产肉高、产毛高的优质肉羊。

  “我养羊已经十二三年了,之前一直养当地传统品种的羊。没想到新品种这么好饲养,长肉又快,效益明显好于传统羊,我现在的300多只羊全部是改良过来的,每年卖肉可以收入十五六万元,卖种羊能收入三十五六万元,一年收入50多万元。”苗丰说,他还从养殖基地取经,自己配置饲草料,科学配比的饲草料绿色安全。

  十二连城乡蛮汉壕村村民吕广发同样靠养羊发家致富。他家养殖的150余只羊也是在旗农牧局的帮扶指导下,与自家本地羊杂交生的优质肉羊。他说,自己养了将近30年的羊也没有致富,自从政府帮助改良了自家羊的种群后,腰包才鼓了起来,政府还给他补贴购买种羊款以及盖棚圈、草棚的花费,还给提供苜蓿籽,这是政府拉着他致富呀!

  准格尔旗2019年共有36户贫困户通过补贴购买154只优质种公羊而致富。

  政府不但把养殖户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准格尔旗在每个村都设有防疫员,负责防疫检疫、春秋两季的集中免疫和计划免疫工作,为广大养殖户保驾护航。

  农牧业要增效,科技是关键。该旗通过资金保障、人才支撑、技术应用来实现节本降耗、增加效益的目的,真正为农牧业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该旗引进优质肉羊和白绒山羊,采用种畜场+养殖繁殖户+养殖大户辐射普通养殖户和贫困户的种畜调剂模式,目前,新品种种羊公畜的发放量已覆盖全旗80%的农牧户,良改比率达到86%。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公益广告
准格尔旗:一场技术革命引领农牧民发“羊”财
云闪
〖云吧〗
捕蟹捉鱼庆丰收
深井自来水“甜”了村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