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7家矿山企业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鄂尔多斯在“国家行动”中争做贡献

  本报9月15日讯  (记者  蔡冬梅  王玉琢  康丽娜)前不久,黑岱沟露天煤矿、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双双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至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矿山企业共有17家入选其中。

  为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2017年,由原国土资源部牵头,国家相关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由此,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上升为“国家行动”。

  鄂尔多斯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现代城市,上世纪90年代,煤炭工业成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角,掀起了一股资源开发热潮。以煤炭资源开发为主、依靠简单开采和转化的一大批“粗、散、小”型企业蜂拥而起,煤炭资源的粗放开发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

  全面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走出一条资源安全与生态保护相统筹、矿山建设与绿水青山相协同、企业发展与人民意愿相一致的绿色矿业发展新路子,成为鄂尔多斯市的不二选择。

  “国家行动”启动当年,鄂尔多斯市就被原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3年来,示范区内59个大中型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26个小型矿山全部实现规范管理。与此同时,该市根据矿山分布状况,选定6个区域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集中联片治理试点,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从线到面,推动形成全市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638家矿山企业中,已建成国家和自治区两级绿色矿山94个;326家矿山企业完成治理并通过地质环境治理验收,治理面积248.12平方公里;144座露天煤矿完成复垦176平方公里。如今,在鄂尔多斯市所辖矿区,开发与保护并重、生产与治理同步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论之七
~~~
17家矿山企业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专访自治区团委学校部部长、学联秘书长齐斯琴
~~~我区科学家科研成果登上国际期刊《Plant Biology》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习近平将出席联合国 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
我是小小 花艺师
鄂尔多斯在“国家行动”中争做贡献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锁阳授粉结实的秘密被首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