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专访自治区团委学校部部长、学联秘书长齐斯琴
  □本报记者  赵曦

  9月15日,自治区团委学校部部长、学联秘书长齐斯琴就围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齐斯琴表示,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是人际交往沟通、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塑造国家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基础。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接受高质量学校教育,是各民族在现代化道路上携手前行,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

  齐斯琴介绍,对于团员学生而言,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经成为我国各民族学生成长发展必不可缺的桥梁,对于促进各民族学生在更广阔领域就业创业、更好融入现代社会,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语言是各个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语言是信息交流和学习知识的工具。在全国各地不同行业的日常交流和专业学习中使用的工具性语言是国家通用语言,所以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帮助团员青年在全国劳动力市场实现更好就业和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加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是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相互交流能力、专业学习成绩和未来就业能力的重要渠道。

  齐斯琴强调,全区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坚定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的决策部署;主动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政策,充分发挥学校团学组织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宣传引导工作;全区高校专兼挂团学干部要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带头学习文件精神,发挥校级、院系级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青马班、团属新媒体平台作用,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工作,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论之七
~~~
17家矿山企业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专访自治区团委学校部部长、学联秘书长齐斯琴
~~~我区科学家科研成果登上国际期刊《Plant Biology》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习近平将出席联合国 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
我是小小 花艺师
鄂尔多斯在“国家行动”中争做贡献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锁阳授粉结实的秘密被首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