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奈曼旗:

就业扶贫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本报通辽9月15日电  (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实习生  王阳)今年以来,奈曼旗扎实做好以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创新直播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为重点的稳就业工作,就业扶贫“多点开花”,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截至目前,全旗扶贫车间已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162人,人均年可增收3万元;通过线上培训贫困群众510人,推动287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可增收2万元以上,实现就业扶贫人员就业254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该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生产经营性主体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旗13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贫困户返岗率达到95%以上。

  奈曼旗八仙筒镇姐妹服装厂作为京蒙对口帮扶的就业扶贫车间,通过“企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方式,吸纳本地贫困户就业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人,可实现年增收2万元以上。服装厂还采取工厂集中就业与居家灵活加工相结合的方式,为不方便到工厂工作的贫困群众提供缝纫机和生产原材料,并采用计件的方式提供报酬,使贫困群众真正能够实现不离家、不离村,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

  而在地处南部山区的青龙山镇互利村村部里却呈现了不一样场景,旗电商扶贫运营中心负责人邵海亮正在细致地讲解直播的基础知识,20多个村民参加培训。

  “以前村里的地瓜、纷条都是通过赶集、上店或者用车拉着跑着卖。现在我们可以在家,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卖往全国各个市场,村有200多户人家,争取70%以上的农户都通过电商营销模式,把农产品卖出去,让农民得到更大收益。”互利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说:“要想发展成为电商村,光靠一次培训是远远不够的,以后村里还将不定期地开展此类学习培训。”

  “每天早上清理街道的垃圾,再送到村外的垃圾填埋场,这工作挺轻松的,1个月挣730元钱补贴家用,挺好的!”白音他拉苏木哲日都村村民雷明发依靠公益岗就业,日子越来越好,2019年实现了脱贫。在家种地养牛之余,他被村里安置在公益性岗位上,成了村里的保洁员。

  奈曼旗统筹开发了村级环境整治、道路养护、保洁保绿、河道巡查、文书等公益性岗位1912个,将符合条件的3403个贫困家庭劳动力予以安置,目前已全部签订合同上岗,并缴纳了工伤保险,带动人均年可增收7500余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就业扶贫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霍林郭勒市 专家学者研讨铝工业高质量发展
九原区:59个党建项目惠及党员群众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