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市:从“黑煤共查”到“明煤正取”

  本报鄂尔多斯9月18日电  (记者  王玉琢)连日来,内蒙古伊泰准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干部小王正忙着补办项目相关手续,他对记者说:“这次集中整治,公司领导思想上受到警醒,要求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补齐以前手续缺失短板,做到守法经营。”

  据了解, 借着此次专项整治,主管部门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核查,为2000年以来全市每个煤炭矿山办一个“身份证”,清单化管理,做到一矿一档、 一企一档,环环清楚、要素齐全。

  变化的背后是企业守法经营理念的树立和干部规范用权的体现。正是有了“黑煤共查”“明煤正取”等做法,促进主体和监督工作形成了合力,堵塞了监管漏洞,消除了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空间,放大了整治效应,深化了治理成效。

  “发布通告一个多月来,准格尔旗已有15户企业、182个自然人主动申报并补缴税款及滞纳金4.69亿元。” 准格尔旗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这是鄂尔多斯市开展煤炭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写照。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坚持顺延排查和追溯倒查相结合,把摸清底数,全面理清20年来煤矿发展轨迹,编制形成煤矿发展脉络图,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深入细致大起底,切实做到“黑煤共查”“明煤正取”,对现有煤矿逐矿逐年倒查,一矿一档溯本寻源,直至找到原始“出生证”。经核实,2000年以来累计续存煤矿788座,经过关闭、整合和新建,现有煤矿333座。2000年以来共实施火区治理项目141处,立项采空区灾害治理项目60处,办理配置煤炭资源矿业权93个,配置资源项目98项。

  全市在排查阶段共排查各类涉煤项目2000多项,累计发现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环评审核、股权变更矿产交易、审核报批、国企改制国资监管审核、政策文件等方面问题1000多个。组建6个巡视巡察联动组,统筹市旗两级巡察力量,采取提级、交叉方式,与自治区党委专项巡视同步推进,联动巡视巡察,实现对8个旗区所有涉煤部门(单位)、国有企业、苏木乡镇和嘎查村(社区)全覆盖。积极主动配合自治区第一核查组全面核查,共核查2062家企业、4970个项目。成立集中查处涉煤领域腐败问题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集中处置公职人员个人报告涉煤事项、集中整改专项巡视巡察问题、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5个工作专班,制定流程表、作战图,按照刘奇凡书记“五个坚决不放过”工作要求,坚决抓好集中整治任务落实。

  针对煤炭领域问题线索数量多、来源复杂等情况,按照群众举报、主体办转交、司法税务审计部门移交、自治区纪委交办、核查组交办、专项巡视交办、巡察移交、查办案件中发现等来源科学分类,抓好统筹调度,确保所有线索全部覆盖、全部处置。召开监督办主任会议、专题协调会、组长会议25次,在7个涉煤重点旗区召开专项整治现场调度会,对重点重要问题线索集中力量直接攻坚,移送检察机关5件。采取异地交叉办理方式办理5件;对重大复杂案件,采取组团合办的方式办理10件,办案效率明显提升。目前,受理问题线索537件,立案108件144人,约谈了涉煤人员较多的5个旗区和16个部门一把手。

  针对自治区专项巡视反馈4个方面11类问题,鄂尔多斯市委巡察反馈的100个问题,成立集中整改专项巡视巡察问题工作专班,组建4个督查组开展“拉网式”督查,确保反馈问题有效整改。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委细化整改的42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6项,正在推动一批违规配置煤炭资源、违规转让矿业权、违规实施火区治理等突出问题有效整改。

  针对火区治理项目、煤炭资源配置、涉煤国企改制、违规转让矿业权等突出问题,动真碰硬,坚决查处背后的政治、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目前,已经严肃查处了1名原市煤炭局副局长和7名旗区原煤炭局、国土资源局领导利用职务之便入股煤炭企业获取巨额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巨额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对2名煤田灭火工程公司领导有关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通过铁腕查处形成强大震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全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鄂尔多斯市:从“黑煤共查”到“明煤正取”
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议召开
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
国家煤矿安监局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督查 意见反馈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我区明确下半年 京蒙劳务协作专项扶贫工作重点
增强国防意识 锻炼意志品质
内蒙古电力设计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