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提高教学质量 让孩子们学好每一课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同学们,我们在朗读课文的时候要做到准确、流利、有感情,还要读出重音和停连,今天老师再教大家一点,就是要把握作者的情感基调……”9月18日,乌兰浩特蒙古族初级中学一年级五班的教室里传来整齐而嘹亮的读书声,语文教师邵衍强正在带领孩子们学习课文《秋天的怀念》。

  作为一名在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从事语文教育20年的教师,如何在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后教好学生,让孩子们学好统编《语文》教材?这是最近乌兰浩特蒙古族初级中学教导处主任邵衍强每天都在研究的一件事儿。

  在他手中的课本上,备课内容密密麻麻写满了空白处。“备课绝不是简简单单地写几句就完,如何向学生讲授,为什么要这样讲授,都得做到心中有数。”邵衍强说,在拿到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之后,兴安盟教育局、教研室对学校初一年级的所有汉语文老师进行集中培训,并邀请自治区的专家教授用3天半的时间对教材和课程标准进行解读。

  “课本有了变化,我们的教学方式、方法也必须随之调整。”邵衍强表示,过去上课以讲解法和练习法为主,而新课标要求培养学生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等综合能力。

  面对这种改变,身为兴安盟级教学能手的邵衍强适应得很快,他班级里的孩子们学的也很快。“现在已经学习完了3篇课文,老师讲得细致认真,我们学的不费劲。”初一年级五班学生郭晓峰说。

  授课之余,邵衍强还在抓紧制作一份针对本校师生的教学方案,以三年为期,提前进行规划。■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加强教师培训,加强集体备课和资源共享,还要通过加强校际联动,让本校教师和汉语授课学校老师一对一结对子。同时,开展语文特色教育,通过早读晚练、组建诵读社和特色文学社、办《汉语作文报》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刘布和础鲁介绍说,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开学前兴安盟第一时间调配最优秀最有经验的老师,担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统编《语文》的教学工作,同时不断加强教师培训,从山东省以及包头等地邀请优秀语文教学专家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各种培训。

  “在自治区出台的教学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兴安盟教育局也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实现逐渐过渡,确保让孩子们能学,还能学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刘布和础鲁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联合国 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之际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纪实
布小林主持召开 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论之十二
从有“身份”到有“身价”~~~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坚守人民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研究加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 国家统编教材师资队伍建设措施等事项
以文化认同传承精神力量
内蒙古擦亮“蒙字号”农畜产品金字招牌
兴安盟:提高教学质量 让孩子们学好每一课
九月果香
践行守望相助理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