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谷丰登的喜悦 五彩斑斓的幸福

——写在我区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
  □本报记者  韩雪茹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又迎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秫熟稻香、瓜果飘香的时节,北疆大地处处都是丰收的景象,农牧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农牧业根基稳,话发展底气足。今年上半年,我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农牧业生产,我区农牧业农村牧区经济稳中向好,为保供给、稳物价、增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端稳饭碗,确保颗粒归仓

  四季轮回,岁稔年丰。阵阵凉爽的秋风吹来了浓浓的丰收味道,在硕果累累的田野里,在匆匆忙碌的背影中,处处是抓生产夺丰收的喜人景象。

  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宝泉村,沉甸甸的稻穗“频频点头”,仿佛要把丰收的喜悦之情传给这块地的主人、农得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殿国。再过几天,眼前这400多亩水稻就要收获了。

  “丰收在望,咱心里踏实了!”徐殿国乐呵呵地说,“自从成立了合作社,大家伙儿一起进行集约化经营,浇地、播种、施肥、收割,一律使用现代化机械,人力投入比以前少,省时省力。尤其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好力保镇以后,我们走上了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收入翻了几番。”

  粮食生产“稳”字当头,让粮食安全的底盘更为坚实。今年以来,我区一如既往运用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常规性举措,又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指导各地分区分级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坚决落实粮播面积只增不减要求,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及时下达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各类资金146亿元,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据农情统计,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915万亩,比上年增加229.5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播目标。

  ——积极开展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切实抓好抗旱保春播、防汛救灾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努力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河套灌区小麦已喜获丰收,预计总产量达12亿斤以上,比去年增加2亿多斤。

  ——加强秋粮中后期田管和病虫害防控,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努力实现抗灾夺丰收。从目前看,我区粮食丰收已成定局,确保产量稳定在730亿斤以上。

  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换来五谷丰登的喜悦、五彩斑斓的幸福。放眼内蒙古大地,秋粮收获已经渐次展开,兴安盟田野稻谷飘香、乌兰察布市马铃薯个大溜圆、巴彦淖尔市向日葵籽粒饱满、乌海市葡萄香甜可口……希望在田间地头生长,喜悦在粮仓充盈间蔓延。

  提质增效,激起绿色律动

  丰收的欢歌,离不开绿色律动。

  在通辽市科左中旗,生态绿色现代农业扬帆起航。“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成系”的高标准农田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劳作方式,标准化生产和质量溯源、智慧种植、生物预警、绿色防控等农业技术省时增效;

  提早定植、提早上市、延长秋后生长期,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二道桥镇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里的“四膜一布、促早延后”栽培模式,可以提高早春土壤温度、湿度,增加整体种植效益,亩均年増收3000元以上;

  赤峰市敖汉旗广袤的田野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蓄水保墒的作用明显。7.92万亩水平梯田实现了“蓄住天上水”,梯田粮食亩产实现翻番,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区“三农三牧”欣欣向荣,迸发活力,提质增效成为贯穿其中的能量带。

  把优质产出来。我区实施标准化生产和农畜产品监管能力提升行动。截至2019年底,主推绿色生产标准和技术规范221项,农作物标准化面积达到6145.6万亩;深入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农畜产品总体合格率连续6年保持在96%以上,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把绿色亮出来。我区持续推进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节本增效技术,深入开展以浅埋滴灌为主的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地膜回收工作,加快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进程。在57个畜牧大县整建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2019年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9%以上。

  把科技用起来。实施科技支撑行动,强化供种能力,加强技术推广,2019年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以上,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预计达到85%。

  推进技术创新,强化质量品牌,推进模式变革……我区努力实现由量到质的、从弱到强的跨越,一场提升农牧业发展质量的变革,正在内蒙古大地上开启新征程。

  生态宜居,遇见绿水青山

  从兴安盟乌兰浩特机场出发驱车南行,不到半小时就进入了乌兰哈达镇洮儿河“水上乐园”。沿步道而行,亭台楼榭点缀一泓碧水,市民们携妻带子,漫步山野,怡然自得。高品质的游玩环境既满足了人们对舒适的定义,更带来了难觅的“海边”体验。

  “这里大变样了,环境美,交通也方便。从前又乱又脏,可是人人躲着走的地方。”正在带着孩子游玩的附近村民辛永平说。

  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这片“刮风灰尘飞、下雨泥浆流”的废弃沙坑华丽“转身”。2019年,乌兰哈达镇依托现有湖塘资源,以低成本开发、少人工干预的原则对洮儿河的支流西北湖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和治理,打造了一个亲水、戏水的水上乐园。水上乐园的建设,大大改善了沿湖村庄稻花村的生态环境,为村民提供了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同时,以水为媒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多了一条增收路径。

  “生活在农村也挺幸福的。”辛永平由衷地说。

  蜕变的不止是乌兰哈达镇。穿梭于乡村牧区,到处可见院舍整齐、道路平坦、羊咩牛哞……我区突出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让农村更像农村、牧区更像牧区,唱响生态宜居交响曲。

  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先易后难、积极稳妥地推进改厕工作,防止盲目下指标、定任务;坚持分类指导、试点示范,证明切实可行后再推开,以“十县百乡千村”示范行动为引领,按时保质完成一类县、二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按照“三清一改”工作要求,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动员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初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人员、有督查的“四有”村庄保洁员制度,干干净净迎小康。

  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坚持多规合一,突出前瞻性、实用性,充分体现农村牧区特点、突出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同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农村牧区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

  天蓝、地绿、水清、路畅、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美了乡村,富了乡亲。我区统筹推进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相适宜、生活改善与生态保护相统一、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文明相融合,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内蒙古冬季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在珠海启动
五谷丰登的喜悦 五彩斑斓的幸福
我区在镶黄旗发现新石器时期大型聚落遗址
我区发行第八批政府债券377亿元
“葵花之乡” 庆丰收
金秋娃娃乐丰收
2020年(第九届)中国国际生态 竞争力峰会在呼伦贝尔市举办
自治区2019年度本级财政决算全面公开
新时代赋予丰收节更多新内涵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伊金霍洛旗举行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消费扶贫助农增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