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在镶黄旗发现新石器时期大型聚落遗址

  本报锡林郭勒9月21日电  (记者巴依斯古楞  实习生  齐戈骐)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锡林郭勒盟文物保护管理站、镶黄旗文体旅游广电局从6月中旬到9月中旬对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乃仁陶力盖嘎查一处遗址、一处墓葬群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通过发掘发现,此遗址为迄今为止我区发现的、草原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规模最大的人类聚落遗址。

  乃仁陶力盖遗址发现于1986年镶黄旗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当时主要发现遗址南部的鲜卑墓葬群,2019年在配合风能项目工程的调查中,又发现了鲜卑墓葬群北部的大型新石器时代早期的聚落遗址。

  经勘探发现新石器时代早期房址200余座。现发掘房址27座,为圆形、圆角方形半地穴式,房内有二层台、柱洞、圆形地面灶。出土遗物有石制品、陶器、骨器、动物骨骼及大量石制废片。同时,发掘鲜卑墓葬17座,墓葬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葬具为桦树皮棺,出土有陶罐、串珠饰等。

  根据乃仁陶力盖遗址出土的文物初步判断,其年代比裕民文化的四麻沟遗址要早,晚于或相近裕民遗址。大约距今8000年左右。鲜卑墓葬群可能为略早期的拓跋鲜卑遗存。

  据悉,此次发现和发掘,进一步开拓了中国北方草原地带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考古学文化,为研究东北亚地区的早期文化类型、中国北方生态交错地带的原始生业形态提供了更多的线索。下一步,专业人员将对出土文物进行科学分析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内蒙古冬季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在珠海启动
五谷丰登的喜悦 五彩斑斓的幸福
我区在镶黄旗发现新石器时期大型聚落遗址
我区发行第八批政府债券377亿元
“葵花之乡” 庆丰收
金秋娃娃乐丰收
2020年(第九届)中国国际生态 竞争力峰会在呼伦贝尔市举办
自治区2019年度本级财政决算全面公开
新时代赋予丰收节更多新内涵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伊金霍洛旗举行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消费扶贫助农增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