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丰收喜悦 共话丰收成果

——鄂尔多斯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全市消费扶贫活动月写实
鄂托克前旗科协特派员李志新捧着满堂北斗桃向大家展示。
2020年鄂尔多斯市丰收节现场。
优牧草机械化打捆。
规模化奶牛养殖基地。
高效农业示范田全景。
  □文/图 玉琢

  9月19日,鄂尔多斯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在东胜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市9个旗区的农牧民和农牧业龙头企业代表带着各自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在这里集中展示、销售,和全市人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东胜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各旗区也陆续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包含特色农畜产品展销展示、乡村美食品鉴、农副产品线上推广、农民趣味运动会等15项内容,增设了优质农畜产品评比活动,9个旗区的代表各自带8种农产品现场比拼,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赏。比赛现场,来自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的一颗150斤重的大南瓜成为夺魁焦点,大家围着南瓜赞叹、拍照,表达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建设运营了一批乡村休闲产业项目,特色农业品牌持续壮大,农产品销售规模日益增长,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提高,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成功举办,展示了鄂尔多斯市农牧业发展的新成就,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果,为乡村振兴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胜利奠定基础。截至2019年年底,鄂尔多斯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08.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4%。一产增加值达123.7亿元,增幅1.5%,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75元,增幅9.8%。

  

  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乡村振兴试点成效明显

  去年以来,累计争取上级投资27.8亿元。其中,投资7.81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良项目59.2万亩。争取中央、自治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资金1.5亿元,8个旗区实现项目全覆盖;争取产业扶持资金3.6亿元,其中2000万元支持杭锦旗向日葵产业发展(连续3年支持6000万元);成功申报鄂托克前旗为“农业农村部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试点旗”,3年奖补3000万元;鄂托克旗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入选自治区首批现代农牧业产业园,获奖补资金1000万元;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通过国家产业强镇项目验收,各下达中央资金1000万元。

  在全区率先探索了以“五星达标、特色培育”为载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创建模式,两年来,重点打造了51个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在沿黄、沿线、重要节点,已初步形成22个主导产业明确、基础条件良好的“一村一品”典型示范,特别是东胜区折家梁村、达拉特旗林原村和侯家营子村、准格尔旗巴润哈岱村和兴胜店村、伊金霍洛旗哈达图淖尔村、乌审旗黄陶勒盖嘎查、杭锦旗道图嘎查、鄂托克旗苏里格嘎查、鄂托克前旗特布德嘎查等2019年度的10个先进示范嘎查村,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都得到全面提升。达拉特旗林原村、东胜区折家梁村、鄂托克前旗黄海子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伊金霍洛旗哈沙图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十二连城乡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伊金霍洛旗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旗。

  产业形态多元发展 产品质量全面提升

  丰收节现场,在鄂托克前旗的鄂尔多斯高原冷菜展位前,金黄的南瓜、鲜嫩的萝卜、翠绿的大西瓜十分惹人喜爱。“今年我们的辣椒又丰收了!平均亩产1万斤,收入2万元。与我们公司合作的560户农户,一半农户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农民心里乐开了花!”鄂托克前旗金润源农牧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志文介绍,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是鄂尔多斯有名的辣椒种植基地,他们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与当地农民合作种植辣椒,连年丰收,农民种植积极性都很高。该公司与东胜区的一家大型超市合作,收购的所有农产品都在这家超市售卖,远离城川镇的东胜区居民也能吃到城川镇的特色蔬菜。

  鄂尔多斯市在全区率先出台《鄂尔多斯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资金扶持办法》,设立5亿元产业振兴专项扶持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向乡村汇聚。已累计投放贷款9.6亿元,支持项目642个,促进产业业态多元化发展,撬动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投资近30亿元,带动农牧户3万余户。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流转聘用、社会化服务等促进农企利益紧密联结的多元化互动模式蓬勃兴起。

  制定出台《羊绒羊毛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瓜果蔬菜和小杂粮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导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牧业品牌效应不断显现,阿尔巴斯绒山羊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入选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乌审旗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达拉特旗、伊金霍洛旗为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县”,鄂托克前旗为第五批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县”试点。达拉特旗被农业农村部确认为全国第三个整县推进追溯体系及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建设试点旗。全市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总产量达22万吨,农畜产品监测合格率总体保持在98%以上。

  农牧业生产持续平稳 绿色发展稳步迈进

  鄂尔多斯市始终把“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产品的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完成农作物播种707万亩,成功遏制草地贪夜蛾蔓延,粮食播种面积466.2万亩,粮食产量达到37.9亿斤,增产4亿斤,同比增长11.5%,有效防控非洲猪瘟、布病、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疫病,推动牛羊扩群增量,实施奶业振兴,全市牧业产值77.15亿元,占农林牧渔总产值37%,增加值40.23亿元,占农林牧渔总增加值32%,年度牲畜存栏1184万头只,肉类产量15.9万吨,奶类产量30万吨,绒产量2200吨、毛产量1.2万吨。

  产业绿色发展稳步迈进,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思路,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在黄河和无定河流域,发展以玉米、小麦、水稻、蔬菜为主的农业生产标准化,落实标准化面积359.5万亩,同比增加27%,较自治区下达鄂尔多斯市标准化任务增加9.5万亩,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由51%提高到65%。完善全程生产标准体系,全市各类作物主推标准134项、修订标准6项。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88个,核心面积54万亩,辐射带动400万亩,农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先后制定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四控”行动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扎实推进“四控”行动,加大源头控制力度,依托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发展。全市农药总用量控制在960吨以内。全市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92万亩,推广深耕深松和抗旱保水剂技术,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蓄水保墒抗旱能力。推广无膜浅埋滴灌技术150万亩,在设施农业上推广“一膜两茬”技术,实现一膜多用。

  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队伍不断壮大,全市有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339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61家,盟市级龙头企业275家,农牧业专业合作社6436家,家庭农牧场3425家,社会化服务组织967个,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5981人,市级产业化联合体达到45家,其中自治区级产业化联合体17家,数量居全区第二。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比率为59.1%。

  改革创新不断深化 产业扶贫扎实推进

  全市有736个嘎查村和5个社区居委会开展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查核实集体账面资产34.5亿元,基本完成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确认集体成员近105万人;98%的嘎查村和社区居委会进行了股权设置,向农牧民发放股权证3165本,赋予农牧民“股东”新身份;超过8成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了改革任务。农牧业综合执法局完成机构设置、人员调整和职责任务划分。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17项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在线办理、“一站式”服务。

  在每个脱贫攻坚重点嘎查村培育了脱贫主导产业1-2个,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2020年筛选确定产业扶贫项目共53个,项目总投资30219.25万元,已完成投资额11906.15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39.4%。选聘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619人,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发展生产意愿的5060户贫困户、22户边缘户实现产业发展指导员全覆盖。选调106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9个科技服务工作队,指导各旗区筛选产业扶贫项目、优化调整产业指导员等工作。完善“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牧户(贫困户)”、土地流转、托管服务等产业发展模式,将农牧户纳入产业链条,构建了紧密利益联结模式和带贫益贫机制,促进了农牧业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先后在鄂托克旗实施了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在乌审旗、准格尔旗实施了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镇示范项目,中央累计扶持资金26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近亿元。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06个,从业人数1.07万人,年营业收入4.7亿元,全市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家,“内蒙古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县”3家,“内蒙古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13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家。“伊金霍洛旗农牧生产系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鄂尔多斯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全市消费扶贫活动月写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共享丰收喜悦 共话丰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