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辛苦指数”换来“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及庆玲

  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落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了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基层落地落实,使各项惠农惠牧政策在基层开花结果,巴彦淖尔市坚持人民至上,突出群众主体地位,通过旗县区党委搭台“摆擂”、基层党支部书记现场比武“答卷”、基层群众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评审团集中“阅卷”方式,评准评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实绩,有效激发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活力。

  五原县塔尔湖镇党委书记王健海在激励全镇村党组织书记创先争优,打好“比武争星”冲锋仗时说:“坚持人民至上才能得到人民支持,人民群众赞同的我们就要干好,不要怕困难挫折,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平时考核找差距、实地观摩看成效、擂台展示晒实绩……巴彦淖尔市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富民增收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必答题”,激发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比干劲、抓落实、争先锋”的热情。由基层群众推选的群众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评审团,全程参与“打擂比武”实绩考核,突出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有效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临河区启动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比武”活动以来,新华镇永红村党支部牵头建成千亩花菇产业园,带动40户村民人均增收4000元,让曾经盐碱滩上的贫困村焕发出勃勃生机;白脑包镇永胜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建成万亩甜椒高产高效科技示范园,亩均纯收入3500多元,带动65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全村17户24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乌兰图克镇东兴村党支部探索推行“党员三结合致富链+”精准脱贫帮联机制,使1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狼山镇富强村、八一乡联丰村和干召庙镇民主村党支部,着力从美丽乡村建设入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这些都是“比武争星”活动亮出的成绩单。

  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边俊峰胸有成竹地说:“我在2019年全旗‘比武争星’中获得了第一名,我不会满足现状,今年要更上一层楼,继续壮大奶牛产业和西甜瓜产业这一白一红‘甜蜜’产业,让全村的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自从推行‘比武争星’活动,村干部的变化非常大,积极带领我们实施各类富民产业,尤其是对贫困户的帮助力度特别大,周到细致地服务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磴口县隆盛合镇海岗村村民刘军国告诉记者。

  “强党建促振兴‘比武争星’活动,实现了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由‘不愿干’变为‘抢着干’,从‘推着走’转为‘主动跑’。同时我们将‘比武争星’结果与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的绩效奖励挂钩,有效激发了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的内生动力,有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基层落地落实。”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郭郁海说。

  一大批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一一涌现:在强党建上,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筑阵地,既涌现出了一批基础好、能力强的“老典型”,又树立了立足实际、奋勇追赶,思路活、干劲足的“新典型”,还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支书”,从多角度、多层面一体化展示了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新风采。在促和谐上,五原县创新推出了村民小组“微治理”,通过健全微组织、开展微服务、推行微教育、实行微管理、强化微监督,形成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村民治理体系;临河区创新开展“五人小组”工作法,通过“五张嘴参政、十双眼监督、五支笔把关”的形式,对村级事务进行全方位管理和监督。“五人小组”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五个小喇叭”;杭锦后旗全面实施“一村八化”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 通过定格、定员、定责、定岗,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

  2019年,巴彦淖尔市7个旗县区党委通过“摆擂比武”,现场评出实绩突出基层党组织132个、优秀党组织书记132名。

  今年,7个旗县区党委半年联评全部结束,“比武争星”活动扎实开展,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辛苦指数”换来“幸福指数”
树立文明风尚
擦亮底色映初心
做节约行动的 践行者
铸牢忠诚警魂
同学习 话发展
刮起“节俭风” 熄灭“浪费火”
听民情解民忧
党建引领聚合力 干群同心促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