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下木扁担挑起“金扁担”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张晓琴

  呼和浩特市和林县盛乐镇移民新村的200亩大葱丰收了。这几天,亢太平起早贪黑穿梭于垄间,和大家一起忙着起苗运苗。

  2017年,贫困户亢太平搬离了南夭子村的老家,把伴随了他30多年的木扁担留在了那里。

  亢太平的生活,曾经离不开那根木扁担。那根颤颤悠悠的木扁担,担起了整个家,也担起了他对过上好日子的向往。

  它担起过一捆捆柴草,那时候做饭取暖全靠秸秆做柴火。

  它担起过一副副水桶,早些年没有自来水,村民都得走很远挑水喝。

  木扁担陪着亢太平走过了一年又一年,他的肩膀,早已磨出了老茧。

  放下它,亢太平开始了新生活。

  他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住进了楼房,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燃气灶,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如今成了大葱地里的产业工人。

  “家离这儿不远,我一年四季都在这儿做营生,活儿不重,就是管护一下,人家都是现代化。”亢太平一身轻松地指着望不到边的大葱地和来来往往的机械车辆说,“这都是些不费力的营生,挣的还不少,再也用不着那玩意儿(扁担)了。”

  这200亩大葱,是盛乐镇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产业扶持项目,实行“合作社+农户+订单”模式,同其余200亩土豆一起销往呼和浩特市城区。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盛乐镇每年将收回4.8万元的入股红利,用于辖区内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分配。3年合作期结束后,合作社返还入股资金60万元。

  “这是市场热销的‘铁杆大葱’,采用高垄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作业等技术,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种植。”盛乐镇扶贫办负责人王俊清告诉记者,今年大葱预计产量为600吨,售价可达每斤1元左右。

  依托现代化的“金扁担”,大葱获得了丰收。亢太平靠工资收入脱了贫,和林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合力攻坚,和林县35个贫困村到2018年底全部摘帽退出,4113户825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8%降低到现在的零。

  随着太阳升高,一垄垄大葱捆着红带子码放在地头。这时,王俊清一边招呼着大伙儿歇歇,一边打开装着月饼的袋子。

  “尝尝,自家烙的,刚榨的胡麻油。”他把月饼分了,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吃了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主张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 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
~~~——我区粮改饲工作稳步推进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习近平向科威特国 新任埃米尔纳瓦夫致贺电
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 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草畜联动 种养双赢
国庆中秋喜相逢
放下木扁担挑起“金扁担”
同升一面旗 共唱一首歌
盛装的少年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