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上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动车”行稳致远

——我区“十三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李永桃

  金秋的草原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9日,在包头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装公司,汽车产业企地融合推进会召开,“内蒙古智能网联创新平台”与“包头市汽车电子元器件性能实验检测平台”双双揭牌,北奔新能源重卡采购签约。

  9月19日,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一期)正式投运。这一我国目前位置最北、能源利用最高效的大数据中心总投资10.5亿元。其一期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建有10个国家A级标准机房、2060个标准机柜,所有机房均采用间接新风制冷技术。未来,这个大数据中心将立足呼伦贝尔,辐射俄、蒙及东北亚区域,通过基地建设、平台建设、系统建设、通道建设,打造运营成本最低、全国最重要的数据灾备基地、超算基地。

  循着“十三五”的时光坐标,无论是河套平原还是草原钢城,无论是大漠阿拉善还是风情满洲里,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足音令人动容。

  据自治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内蒙古经济同全国一道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区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增长实现了筑底回升。2016年到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3%。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2.6:40.7:46.7调整为2019年的10.8:39.6:49.6,形成了以农牧业为基础,服务业为主体,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十三五”时期,内蒙古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拼搏奋进。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十三五”时期,内蒙古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部分领域审批手续繁琐、办理时间过长、效率偏低等问题。

  今年8月28日下午3点半,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在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同时按下鼠标。大屏幕上一张白边蓝底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跳跃而出,我区建筑领域第一张电子证书当即生成。我区建筑领域全流程无纸化的高效便捷审批时代也由此开启。

  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王根小告诉记者,此次推行的企业资质、人员资格注册证书电子化管理是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集中审批权限、一枚印章管审批、科学再造审批系统”改革后,推出的又一项便民利企改革举措。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一项项改革破冰而出,成为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千斤顶”。

  系列政策红利释放市场活力。国庆、中秋双节,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化工分公司传来捷报:8、9月份,该公司生产MTO级甲醇78.7万吨、聚烯烃产品25.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4%、12.23%。

  “十三五”以来,内蒙古还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逐步提升。

  内蒙古不断提升产业层次,着力促进产业延伸,重点培育新型化工、钢铁、有色、现代装备制造、乳品加工、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医药、羊绒加工等9个具有地区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并配套打造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氟化工、特种钢、新能源汽车制造、电解铝—铝后加工、铜—铜后加工、稀土功能材料、光伏材料、大数据产业、生物医药和蒙中医药等一批高端制造业基地。逐步形成了新型化、规模化、多元化的现代工业体系。2019年,全区工业增加值5514.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中,能源工业、化学工业分别比上年增长5.2%和6.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较2012年提高9.1个和6.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工业、高技术制造业、非煤产业和现代煤化工分别比上年增长2.3%、3.8%、6.6%和8.2%,工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结构趋于优化,已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既巩固和厚植既有优势,又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内蒙古是欠发达地区,制约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瓶颈、最突出的短板都在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上,内蒙古要实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根本上还是要靠创新。

  厘清短板,奋力补齐!9月25日上午,自治区政府与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以加快推动互联网在内蒙古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应用和融合创新,激发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在线新经济发展,促进“直播+”与文化旅游、消费扶贫、农牧业、媒体政务宣传等领域深度融合。

  推陈出新,击楫勇进!9月25日,呼和浩特科创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构建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大力推动“强心聚力”工程,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开展科技创新顶层设计而投资建设的。该中心位于呼和浩特市科尔沁南路,建筑面积6.78万平方米,企业孵化空间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多家企业同时入驻。主要吸纳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各类研发机构及创新载体及为技术、项目、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提供专业中介服务的企业。目前,该中心凭借优惠的创业政策,优越的科技创新环境,优势的科技创新资源,吸引了众多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已有内蒙古乳业技术研究院、内蒙古中哈骆驼研究院、内蒙古超牌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东软集团(呼和浩特)有限公司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入驻运营。

  新平台嫁接新技术,新产业催生新动能,内蒙古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正不断集聚正能量。

  “十三五”时期,内蒙古立足数字经济多点发力。内蒙古大力扶持发展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初步建成一批数字产业集聚区。和林格尔新区引进清华同方、显鸿科技、东方国信、百信等一批龙头企业,建成年产10万台服务器生产线,正在建设适配中心及国产化服务器、PC机生产线等项目。乌兰察布市引进华唐、鸿联九五、国信优易等13家数据加工、呼叫外包等企业,坐席达到2000席。建成同方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建设紫晶蓝光光盘制造等项目。赤峰市建成蒙东云计算、拓佳电子、恩沃科技等产业园区,引进一批智能装备研发、电子信息关键零部件等企业。鄂尔多斯市推动以源盛光电(京东方)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积极培育数据清洗、云渲染、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产业。

  2019年,全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9.2%,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计算机及配套产品等升级类商品成为新增消费热点。中欧班列的开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不断增长,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协议的签订,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展现着对外开放的新姿态。

  科技创新日渐高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内蒙古正乘上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动车”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大美中国看活力
乘上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动车”行稳致远
布小林在阿拉善右旗调研
2020年全区“光明行” 社会公益活动走进阿拉善
大漠胡杨 等你来
尹战明:多民族家庭乐享安康
内蒙古煤炭企业迎峰保供保产
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耐盐碱水稻亩产再破千斤
准能集团全力保障煤炭能源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