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以文明实践雕琢文明之美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姐妹们,咱们今天主要讲杏花的绣法,绣杏花的重点是花瓣一定要圆,刺绣针法是从外到内,颜色也是从外到内由浅变深……”10月7日,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蒙绣产业实训基地内,嘎查蒙古族刺绣志愿服务队队长王金莲正和几个姐妹围坐在一起热烈讨论针脚的走向和色彩的搭配。

  作为嘎查的金牌绣娘,给大家讲解刺绣针法、进行刺绣授课志愿服务已经是王金莲的日常工作。“平日里,我们刺绣志愿服务队,走村窜屯动员妇女姐妹们利用空闲时间从事刺绣,增加收入,同时组织大家参加各级培训班,提高刺绣技能。”王金莲一脸自豪地说,现在嘎查已经有500多人次参加过刺绣培训、考核、评级,65名成手绣娘年收入达到2000元至8000元不等,最高的一年赚到了2万元。

  乌逊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科右中旗第一个揭牌的嘎查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20位绣娘组成的蒙古族刺绣志愿服务队,用“绣花”功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百姓生活,走进百姓心田,不仅“绣”出了乌逊嘎查近百名“技能型妇女”,更是走出了一条传承民族文化,拉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以文明实践雕琢文明之美。

  眼下,49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15万余名志愿者,成为兴安大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到处流动着最美“志愿红”。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屯不错”乡村治理服务队、“红袖标”义务治安巡逻队,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近年来,兴安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了自上而下逐级落实和自下而上逐级反馈的服务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有机融合,使宣传、组织、政法等部门的政务和服务功能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了“一篇文章、相互借力、能统尽统、能融尽融”。

  6个文明实践中心、50多个文明实践所、800多个文明实践站以及200多个文明实践阵地遍布全盟各个角落,以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技科普服务、文化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媒体服务“六大平台”为基础,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形成资源共建共享,服务统筹推送的“一盘棋”格局。同时,建立以各级党员干部为主体的“8+N”志愿服务队伍,适时调整完善服务内容和项目,精准开展智志双扶,在服务群众中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每次上课,我们村部就座无虚席,空地也是站的满满当当的,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很爱听,都能学到自己需要的知识。”说起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突泉县突泉镇东发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扬总是赞不绝口。东发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如今却大变了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将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种养科技等政策知识“第一时间”送到群众身边,引导有思想有技术的百姓群众,通过发展特色庭院经济提高家庭收入。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身边人说身边事、百姓话说百姓事、大白话说天下事”。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兴安盟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以线上线下学习讲堂为主阵地,探索分众化、精准化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耳熟能详。新时代讲习团、草原学习轻骑兵等队伍沉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百姓家中,帮助农村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通过同上一堂课、舞前10分钟理论串烧、百姓金话筒、好来宝、乌力格尔等表现形式,使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拓展服务领域,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质量,文明实践正逐步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动力。针对脱贫致富门路不多的问题,兴安盟把驻村书记、扶贫队员、青年创业者、返乡大学生等志愿服务群体变成增收带富的主力军。引导他们在电商节、赛牛节等本地节庆活动中试水“网红经济”,为“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兴安盟农产品代言。科右中旗培训的产业指导员队伍,先后为280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蒙绣咨询指导,帮助他们年增收近2000元。

  创新引入“企业+”模式,全盟50多家大中小企业无偿为文明实践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帮助开展各类培训,指导就业创业,为志愿者提供嘉许奖励,不仅为志愿者增添了服务动力,更让盟内企业有了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的广阔舞台。

  爱国爱乡、礼仪礼节、诚信友善、孝老爱亲、健康生活等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十大行动”,引领乡村新风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扶贫政策宣讲进村、乌兰牧骑巡演进村、脱贫典型故事分享进村,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开展乡风评议、搭建“便民食堂”、建设“文明团结超市”、推行“积分争星”,一系列举措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细化升级,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 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

  文明实践的群众属性决定了文明实践必须牢牢植根于人民。兴安盟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乌兰牧骑精神”,组织机关干部扎根基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全盟90%以上的在职党员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党员进社区”“党员入户周”“文明实践大集”,以活动为媒介,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组织带、党员干部带、先进典型带,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文明实践正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在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中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习近平关于统筹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重要论述选编》主要篇目介绍
《习近平关于统筹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重要论述选编》出版发行
一场光耀内蒙古史册的深刻变革
取长补短并行不悖 求同存异共同前进
布小林在鄂尔多斯市调研 煤炭生产保供和绿色矿山建设
水稻熟了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9次党组会议
兴安盟:以文明实践雕琢文明之美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