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泉县: 8000多贫困户庭院经济户均增收3550元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张梦迪

  日前,记者来到突泉县宝石镇宝胜村宋福荣庭院,刚走进院子就听见了芦花鸡的欢快叫声。只见宋福荣的妻子贝洪芹从菜板上抓起一把把白菜和葱扔进了鸡笼里,90余只鸡迅速围拢过来。

  73岁的宋福荣是土生土长的宝胜村人,2015年老两口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至2019年,宋福荣老两口养了300余只鸡,货靠谱,人实在,不少顾客都慕名而来,纷纷向他订货,老两口成了当地的养鸡名人,宋福荣也顺利脱了贫。

  “原来就靠那点地挣点钱,后来有病了就种不了,就靠包地维持生活,现在通过产业分红和芦花鸡养殖,生活越来越好了,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宋福荣说。

  这两年,突泉县把发展特色养殖作为“造血”式扶贫新路子,把“投资少、周期短、行情好、见效快”的特色养殖芦花鸡列为贫困户脱贫项目,带动7000余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畜禽牲畜养殖,已饲养芦花鸡54万只,养殖牛、马、驴、羊、猪2.6万头(只)。

  自从脱贫攻坚开局以来,突泉县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思路,大力扶持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在不断地实践和摸索中,突泉县庭院经济已实现从单打独斗到组织规范、从一村多品到一村一品、从自给自足到增收带贫的三大转变,全县116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近8000户参与其中,覆盖率达到70%,户均增收3550元以上。各类庭院经济项目在全县总面积325.3万平方米的农户庭院里“开花结果”,产出了大效益。

  入秋之后,突泉镇前进村村民李学全轻松了许多,家里的大田长势不错,只等丰收。除了每天到地里巡查外,老李把更多时间留给了自家的菜园。3亩地大小的菜园里种满了白菜、大葱、辣椒等蔬菜,因为侍弄的精心,菜园里的菜也生长的格外起劲儿,一串串辣椒挂在秧上,一颗颗白菜挺在田间,红绿相间十分好看。

  “村里倡导发展庭院经济,我就在自家院子里种上了菜,不仅自给自足,还能卖点钱。我现在一年种2茬,紫皮蒜起完之后,就种上白菜、辣椒,现在院子里的白菜、辣椒保守说能挣五六千块钱,绝对算是高产作物了。”老李说,过去他根本没拿自家庭院里的这点地当回事儿,现在能有这么大的效益,也是他没想到的。

  仲秋时节,鸟瞰突泉镇新生村,宁静整洁,家家户户的庭院里满满当当,五颜六色,其中最吸引眼球的便是那一串串酸甜诱人的葡萄了。

  “快请进!”种植户孟凡香家的院子里果香扑鼻,她正提着篮子在葡萄园中采摘,见到记者进院热情地边打招呼边说:“侍弄葡萄大意不得,隔几天就要摘一次,摘早了、晚了都不行,影响品相,直接和价格挂钩。”

  同行的新生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久介绍:“现在全村葡萄栽植面积480亩,建成冷棚144栋,暖棚10栋,年产葡萄96万斤,注册了‘葡香园’商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联盟经营模式,一亩收入达1.5至2万元,带动本村58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葡萄顺利脱贫,户均增收近0.57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7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突泉县: 8000多贫困户庭院经济户均增收3550元
锡林郭勒白音华二号矿 产量达1131万吨
明日起内蒙古 进京高铁车次再增加
国家致力于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57.33亿元
441家零售样本企业销售额超10亿元
2020兴安盟科右中旗五角枫旅游节开幕
“草原铁路”发送旅客122.4万人次
兴安盟:以文明实践雕琢文明之美
呼和浩特机场运送旅客近3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