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致力于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艾北疆

  语言文字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治国安邦的重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更是民族文化的智慧结晶。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使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加强立法,始终维护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发展权利

  我国坚持各民族平等原则,加强语言立法,以保障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同时,国家推广普通话,在语言关系上做到了多样性和统一性相结合。在保障少数民族语言使用发展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中都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方面的保护做出明确规定。近年来,在此方面国家层面出台了一些比较重要的政策文件,比如,2007年出台《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民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字出版事业扶持力度的通知》,2010年出台《国家民委关于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和发展作出了新规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对语言文字工作更是提出明确要求,赋予“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工作重大使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也将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列为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出台了《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其中,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方面做出了重要论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使用和发展日益受到全社会关注,少数民族语言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文化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

  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为了有力地贯彻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一方面,实施了民族语言大调查、民族社会历史大调查、民族语言识别等一系列工作。编写出各少数民族的语言简志,帮助一些少数民族创制和改革了文字。帮助壮、布依、苗、侗、哈尼、黎族等十一个没有文字或文字不完备的少数民族创制了拉丁字母形式的拼音文字,这些民族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法律承认并由政府直接帮助推行的文字,实现了拥有本民族文字的夙愿。另一方面,一些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字得以继续使用和发展。比如,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朝鲜文、傣文等文种,都拥有数百年以上的历史,历史上在各自的流行地区具有较广泛的使用基础,且这些传统文字拥有数量众多的出版物,部分传统文字还作为高考文种使用,每年两会都配有主要民族语种的文件翻译和同声翻译。这些都是切切实实的民族语言文字保护举措,切切实实地保护了少数民族同胞的根本利益。可以讲,这些措施不仅为少数民族使用自己的语言文字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少数民族发展科学文化事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持续开展对濒危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抢救与保护工作,科学保护少数民族语言

  “‘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中指出,加大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文字保护力度。抢救保护濒危少数民族语言事业得到进一步的政策支持。通过实施“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项目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组织民族语言专家深入调查,记录、描写、录制、保存濒危语言的文字、声像资料;设立重大课题以记录和整理濒危少数民族语言;加强开展双语教育,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建设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资源库和传统通用少数民族语言的大规模语料库等等,多种举措来保持民族语言活力,抢救保护少数民族濒危语言。

  注重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的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逐步兴起

  为了更好地使用和发展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党和政府先后设立了部分省、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民族多的省份设立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兴办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新闻、广播、出版、翻译、印刷等事业;设立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研究机构、翻译机构;在各民族学院和其他高等院校开设少数民族语文专业,培养少数民族语文人才;开办了许多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进行教学的各类型学校,并给予民族教育一定的经费补贴。为使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得到国家的重视。至今,已制定了多种传统通用民族文字编码字符集、字型、键盘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开发了一批民族语言文字的应用软件,蒙、藏等几种文字有了电子出版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正在进行时。

  民族语言文字政策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的民族政策。党和国家一直致力于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十分重视民族语言文字政策的贯彻落实,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得到了重视、尊重和广泛使用,推动了各民族的发展,促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语言文字政策,推动内蒙古各民族大团结,进而把蕴藏于民族团结中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内蒙古发展的强大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突泉县: 8000多贫困户庭院经济户均增收3550元
锡林郭勒白音华二号矿 产量达1131万吨
明日起内蒙古 进京高铁车次再增加
国家致力于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57.33亿元
441家零售样本企业销售额超10亿元
2020兴安盟科右中旗五角枫旅游节开幕
“草原铁路”发送旅客122.4万人次
兴安盟:以文明实践雕琢文明之美
呼和浩特机场运送旅客近3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