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阳县: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

  □本报记者  吕学先

  在固阳县金山镇五分子村委会的仔猪繁育基地,记者被眼前的现代化养殖惊艳了——全封闭的猪舍占地1.5亩,有6个猪舍,其中2个妊娠室,2个保育室,一个产房,一个消毒室。这是固阳县第一家全程智能化养猪场。

  更让记者惊讶的是,这个养猪场在繁育最高峰时有1800多头猪,却只需雇佣一个饲养员,就从头到尾打理得妥妥帖帖;从监控电脑上就可以清楚看到每个猪舍、每只仔猪的状况,还能在电脑上调控所有猪舍的喂食量、温度、排风等。

  仔猪繁育基地的总经理麻瑞斌告诉记者:“我们的种猪和仔猪都是分开喂养的。怀胎的种猪会得到特殊的待遇,包括适中的室温,清爽的空气,宽敞的活动范围。一个种猪一次生产小仔猪十三四个不等,是名副其实的‘金疙瘩’。”

  金山镇五分子村党支部书记贾利介绍,2018年,村委会想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建起包括1060平方米的猪舍和114平方米配套设施的现代化繁育基地。2019年8月,从山西买来101头品种优良的仔猪,基地正式运营。

  因为购买的种猪品种长势好,肉质紧实,2020年1月中旬,基地繁育出第一批200多头仔猪,各地的养猪户都来预定抢购。麻瑞斌很得意:“差不多到了‘一猪难求’的程度,我们哪还用找销路!”

  麻瑞斌说:“这个项目属于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可以在猪舍按低于市场价20%购买仔猪,一头仔猪按照2000元计算,差不多可以优惠400元。之后可以选择代养,繁育基地会收购,也可按自己的意愿卖给价格更好的买家。项目还每年给村委会分红6%到8%,大概是7到9万元。”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现在,五分子村新扩建的繁育基地刚刚完工,新建的两栋猪舍占地1700平方米。麻瑞斌盘算着还要建一个饲料加工厂,然后再建一个屠宰场、一个冷库,这样就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产销一条龙,在仔猪繁育基地的带动下,脱贫致富的贫困户会越来越多。

  在脱贫攻坚中,固阳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持“镇指导、村落实、户实施”的原则,4年累计投入到户补贴资金近4000万元,落实了种薯、滴灌带以及猪、羊、牛、驴等种养殖奖补及圈舍补贴,覆盖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户。

  2016年以来,固阳县累计投入1.08亿元,培育形成田丰、建华禽业、兴农达等一批带贫减贫项目,带动1200多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800元。今年,通过资产收益保底分红为997名贫困人口发放收益金173.68万元。

  与此同时,固阳县积极构建生态扶贫网络,通过退耕还林还草、园林扶贫、造林合作社三种生态扶贫手段带动贫困户增收;将年龄大、劳动能力差、收入来源少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五保”、缴纳养老保险,兜牢织密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简化贷款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基本实现了扶贫小额信贷“应贷尽贷”,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不断释放政策红利……1994年,固阳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调整为自治区级贫困县;2013年,确定为38个省级领导干部联系的贫困旗县之一;2017年,25个自治区级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固阳县通过自治区级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甩掉了压在头顶25年的“贫困帽”。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5184户10077人中,5178户10064人已脱贫,其中946户2142人不再享受政策。

  决战贫困摘穷帽,巩固提升奔小康。固阳县正全力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原创晋剧现代戏《武汉鼎》 在首府倾情上演
全面对标对表 敢于动真碰硬 坚决打赢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这场硬仗
我区组织收看2020年 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 脱贫攻坚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
中国最大“礼仪奶酪”在内蒙古诞生!
乌兰察布市4年让28.9万贫困人口脱贫
黑猫煤化工一期项目投产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固阳县: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
唱响内蒙古 共圆中国梦
风劲帆满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