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候鸟种群数量逐年上升

  本报兴安10月21日电  (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周程)硕果累累的金秋十月,兴安盟扎赉特旗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灵湖又迎来了她最尊贵的客人。过境候鸟们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到这里休整,为下一段的迁徙做准备。

  近日,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在日常监测中发现,迁徙至保护区的候鸟已达到1万余只,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600余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1600余只。近年的监测记录显示,迁徙候鸟种群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该保护区已经成为东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在维持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9月,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图牧吉保护区相关问题后,地方党委、政府痛定思痛,化压力为动力,着力开展保护区相关整改落实工作。两年来,兴安盟主要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图牧吉保护区调研指导整改工作,建立自然保护区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联合进行保护区执法检查,扎实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共投入资金1亿余元,用于推动图牧吉保护区农牧业经营点退出、耕地草场流转、管护能力提升、生态修复治理等整改任务的落实。共恢复治理历史遗留取土坑40个,总面积1142.5亩,植树4.15万株,种草780余亩;治理便道75万平方米,设置便道检查站4处,安装封堵便道口围栏6426米;安装远程视频监控10处;实施“引绰济图”补水工程,每年为图牧吉水库生态补水2400万立方米,累计恢复湿地2万亩。此外,还设置农药包装物收集箱8处,收集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11.34吨,打包秸秆2.54万吨。

  根据生态评估及数据监测,目前,图牧吉保护区草地生物多样性每平方米可达18种,单位平方米生物量鲜重可达4000克,单日普查到的大鸨数量较2017年上升31%,达到253只,白鹤种群数量增加2100余只,高峰期鸟类迁徙数量达20余万只,“百鸟天堂”展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图牧吉保护区高峰期鸟类迁徙数量达20余万只。翟铁民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视界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处理好“多元”与“一体”关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国家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第九督察组 召开督察工作见面会
呼和浩特、包头、乌海及周边地区 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调度会召开
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候鸟种群数量逐年上升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六巡视组 对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回头看”
13个盟市旗县被命名为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伊利: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 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
我区推出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深秋大漠旅游旺
我区成功研发可免核酸提取 检测新冠病毒释放剂
王文成:让乡亲们都过上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