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峰市:红色引擎凝聚民族团结合力

  □本报记者  王塔娜  实习生  李宁

  这几天,巴林右旗赛罕街道阿木尔社区党委书记罗艳茹见缝插针温习起了蒙古语。上班路上,她听《蒙古语会话手册》CD;工作之余,让同事宝音朝古拉帮她纠正蒙古语发音。汉族干部罗艳茹学蒙古语的浓厚兴趣,源于旗里的一次培训。一个月前,巴林右旗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建联合体举办了干部培训班,让蒙古族干部学习汉语口述、发音、汉文公文写作,让汉族干部学习蒙古语初级会话和口语。罗艳茹感言:“学会蒙古语就是不一样,见到了蒙古族同胞,开口就说蒙古语,感情一下就拉近了!”

  以语言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是赤峰市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赤峰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推进全领域基层党组织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全市组建了556个党建联合体,覆盖了全市所有19个苏木、316个嘎查。在党建联合体的引领下,各民族干部群众在文化融合中增进文化认同,在共同发展产业中夯实了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让党建这个红色引擎凝聚了民族团结的合力。

  国家民委是巴林右旗的定点帮扶单位。在巴林右旗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建联合体构架图上,除了旗内的组织成员单位外,国家民委也把相关司、局、室党组织和直属民族大学,纳入到党建联合体之中。7月27日,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举办帮扶巴林右旗翻译远程培训班,围绕《民法典》翻译、同声传译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7月31日,民族出版社举行帮扶巴林右旗赠书活动,捐赠图书共计3510册,价值10万余元。7月31日至8月5日,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专家团队来到巴林右旗,分3批次举办民族手工艺培训,150余名民族手工艺人参加了培训。在国家民委倾力相助下,推动了巴林右旗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蒙汉群众结成产业发展共同体,共同走上了致富路。在阿鲁科尔沁旗巴彦花镇欧沐沦河两岸,蒙汉两个村隔河相望。哈日哈达是蒙古族行政村,沙日哈达是汉族行政村。两个村的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后,开展结对互助活动。汉族村的种植大户到蒙族村指导种植技术,讲解大型农机具维护和使用方法;蒙族村的养殖能手到汉族村手把手教牛羊养殖技术。如今,蒙族村哈日哈达种起了谷子、绿豆、高粱等杂粮杂豆3500亩,汉族村沙日哈达养起了牛羊,目前牛存栏85头、羊存栏2400只,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今年,汉族村沙日哈达1.6万亩庄稼的秸秆、谷草,将直接给蒙族村哈日哈达做饲草料,两个村真正实现了唇齿相依、携手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兴安
一切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
前三季度我区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市场主体对全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赤峰市:红色引擎凝聚民族团结合力
秋日驯马
鄂尔多斯市为303个草原书屋 配发1.5万余册图书
给贫困户栽“摇钱树” 为企业建“聚宝盆”
学习中医知识感受中医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