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小庭院一年四季都有收入

  □本报记者  李晗

  这几天,对于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柳河村村民王冬梅来说是喜日子。她在自家园子里种植的秋白菜刚刚出售一空,净挣了4000多元。再加上头茬大蒜的收入,1亩地的小庭院竟然收入1万元。

  “现在,我准备将园子清理出来,冬天再买几只羊或几头牛饲养,这个小庭院一年四季就都有收入了。”王东梅笑着说道。

  今年以来,突泉县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庭院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将庭院的方寸之地建成增收园。在庭院经济发展中,全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的思路,多举措增加农民收入。如今,随着庭院经济的发展,昔日农家小院荒废的土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宝地。

  突泉县九龙乡九福村以村中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试点,开展庭院菜园认领活动,顾客只需花100元认领押金就可以随时网上下单购菜,或者上门采摘,纯绿色的农家果蔬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也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九福村6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程贵家的2亩菜园早在年初就被认领了,“自打有了这个菜园认领活动,在保证自家吃菜的情况下,靠着认领客户下单购菜就已经增收500多元了。”程贵说。

  “人均一头牛,吃喝不用愁;人均两头牛,买车又住楼;人均三头牛,小康富流油”。在突泉县各村屯这是老百姓广为流传的一句顺口溜,背后则蕴藏了突泉县委政府运筹帷幄推动牛产业发展、老百姓利用庭院发展牛产业的真实写照。

  太平乡赛银花村68岁的村民李喜春是依靠庭院养牛脱贫的典范。2017年9月,贫困户李喜春用产业奖补资金2万元购买了2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018年见到养殖效益的他通过贷款再次购买了3头基础母牛。

  通过养牛,李喜春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两口每天房前屋后忙乎着,小院里充满了生气。如今,李喜春家的牛已经从当初的2头发展到现在的12头,一家人再也不为穷日子发愁了。

  利用好农村土地,吸纳贫困村民脱贫致富,让庭院经济开出致富花。截至目前,突泉县共有庭院经济经营户42475户,户均庭院面积800平方米以上,共带动7749户建档立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增收3550元,形成了太平乡五三村紫皮蒜种植、突泉镇新生村葡萄种植、杜尔基镇东泉村香瓜种植等成熟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科尔沁沙地综合整治技术及持续经营模式 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
~~~“四化”举措让水稻种植产业 步入品牌化快车道
~~~
~~~常住贫困人口慢病救治 签约覆盖率100%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塞外小江南”美丽脱贫记
记者补记
赤峰市
“让辛苦种植的 大豆都归仓”
甜菜丰收“甜”人心
扎赉特旗
◎消息树·XIAOXISHU
乌海市
这个小庭院一年四季都有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