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辽市建档立卡 贫困人口实现全部稳定脱贫

  本报通辽11月2日电  (记者 郭洪申)近年来,通辽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把4个国家级贫困旗和2个区级贫困旗县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扎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至今,全市已累计脱贫22.4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现行标准下全部稳定脱贫,626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6个贫困旗县全部退出摘帽,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万元以上,区域性绝对贫困问题彻底解决。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辽市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进落实。市委和政府坚持每月调度脱贫攻坚工作并建立了厅级领导“一对一”包联贫困旗县、“一对三”包联苏木乡镇制度,旗县党政负责人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镇村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选派了1314支驻村工作队、4569名驻村干部、9500名帮扶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实施嘎查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市旗两级先后拨付专项资金7545万元,推动898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

  该市通过采取“优势产业拉动、扶贫项目推动、金融资本撬动、龙头企业联动、扶贫协作促动、基层组织带动”的产业扶贫模式,扶持贫困人口饲养黄牛45万头、建设高效节水农田70万亩。通过托管代养、提供就业、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4.6万贫困人口与54家龙头企业、182家合作社、218家家庭农牧场建立密切的利益联结关系,全市98%以上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实现产业链增收。积极落实生态补偿机制,累计向6个贫困旗县发放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补助资金、治理造林项目等资金10.2亿元,选聘生态护林员5000名。为9171名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落实就业创业政策补贴3173.8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6523人。开展京蒙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42次,实现就业3407人。

  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各类教育补助2.92亿元,受益8.66万人次,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降低到0.16%。开展大病集中救治1625人,慢病签约服务4.76万人,实施免费体检13.7万人次,在全市300余家医疗定点机构开展“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平均自付比例下降到10%左右。完成了2.2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实施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771户、5204人口。实施系统改造和水质提升工程1945处,安装单户净水设备9027套。累计将4.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兜底保障范围;纳入临时救助1208人次,发放救助资金320.7万元。

  为杜绝边脱贫边返贫现象,确保脱贫质量,该市建立健全了监测预警机制,通过日常监测分析,定期跟踪回访、个人申报、系统信息比对等途径,及时掌握返贫致贫情况,对存在较大返贫致贫风险或受疫情影响重的及时启动救助。根据疾病、灾害、子女就学等返贫致贫风险,采取产业就业扶持、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公益慈善捐赠、“防贫保”等措施给予及时救助。

  该市还抢抓机遇深化对接,推进京蒙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累计到位北京市财政及对口帮扶区援助帮扶资金5.6亿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226个,1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直接受益。两地互派400余名领导干部、技术人员、教师、医生等挂职交流学习。落地京蒙扶贫协作企业12家,援建扶贫车间14个,吸纳就业271人。6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316.42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3.3亿元,开展消费扶贫7.8亿元,培训基层干部9615人、技术人员7988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敖勒召其镇的力度、热度和速度
通辽市建档立卡 贫困人口实现全部稳定脱贫
前三季度 我区外贸进出口 较上半年降幅收窄
灰鹤迁徙
兴安盟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 让贫困户吃上“绿色饭”
已破获案件29起
山东能源集团与内蒙古地矿集团 签署兖州煤业向内蒙古矿业集团增资协议
奈曼旗“五个一”让文明实践遍结硕果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