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嘎查村富了

  □本报记者  及庆玲

  通辽市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推行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基层党组织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牧民增收双赢。

  目前,全市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070个,辐射带动5.8万余户农牧民增收致富,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嘎查村1650个,占比78.5%,为推进“党建富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为理清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思路,市旗两级组工干部、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744人,组成372个调研组,深入通辽市2103个嘎查村,开展“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集中大调研活动,梳理归纳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5方面74条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现场向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反馈。

  为把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方向,研究制定《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意见》,举办专题讲座、编印《操作实务汇编》、开展专题培训,从领办注册、章程制定、入股分红、产业项目、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业务指导,跑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的“最初一公里”。

  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采取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改造一批、培育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分类推进。对现有基础较好、运行较规范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重点扶持,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对运行不规范的现有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加大指导力度,推进规范化建设,提高经营效益;对现有非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通过集体以资源、资产、资金入股等形式,参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实现优势互补;对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尚未成立合作社的嘎查村,指导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联结群众、发展产业的优势,逐步建立支部引路、群众自主参与的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激活嘎查村集体经济增长新动能。

  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离不开政策扶持和基础保障。通辽市研究制定了《2020—2022年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提出12项推进措施,统筹涉农涉牧资金和项目,优先扶持嘎查村党组织领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协调相关单位,对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扶贫及其他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向嘎查村党组织领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嘎查村党组织领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涉农项目,引导合作社选好发展项目和经营模式,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科学制定合作社章程,明晰嘎查村集体与入社群众股权,建立嘎查村“两委”与合作社理事会联席会议、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确保合作社的发展始终在党组织领导下规范运行。

  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以现金、耕地和牛入股的方式成立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吸收农牧民加入,并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带动了77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是通辽市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共统筹资金9800余万元,整合446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强力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快速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只争朝夕砥砺前行
全区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内蒙古“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通辽市: 找准方位和定位 集中精力办好事情
2021年内蒙古普通高校 艺术类招生工作启动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冷空气又至 全区大部气温下降4至6℃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嘎查村富了
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进社区
兴安盟推广使用森林草原“防火码”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