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政策“大礼包” 开启“礼遇”人才新时代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11月10日,来到兴安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兴安盟农牧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兴安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徐兴健正和团队技术人员在各种实验设施和精密仪器设备前忙碌着。粮食、蔬菜、肉禽,这些食用农畜产品作为市民餐桌上的主角,安全性备受关注。而徐兴健所在的兴安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承担着全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调查抽样,检验检测和监测工作。

  说起这个检验检测中心的建立,离不开徐兴健的努力。这位年轻的北京大学博士后,是内蒙古自治区第10批“草原英才”获得者,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青年创新人才奖获得者。“自从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兴安盟,徐所长积极响应兴安盟在农牧业发展方面的战略部署,与区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在研究所赋能创新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兴安盟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崴说,徐兴健不仅带领团队首次承接了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检任务,填补了兴安盟在相关领域的空白,还组织领导水稻科研团队与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研究人员联合攻关,在耐盐碱水稻和旱作水稻科研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的科研成果,为兴安盟水稻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高层次人才匮乏曾是制约兴安盟发展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兴安盟高度重视人才在助推发展、引领创新中的作用,围绕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绿色通道”常态化引才机制等方式,着力实施更加开放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向兴安大地集聚各类优秀人才。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今年6月份,兴安盟公开发布《兴安盟部分直属部门单位“绿色通道”引进博士研究生的公告》,面向国内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科研院、海外正规院校或科研院所及所设立的博士后流动站,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一批学历层次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公告发出后,先后吸引了8名博士研究生咨询报名。经过网上报名、现场资格审查、评估考察、体检等环节,最终与5名符合条件的博士研究生达成引进协议。已入职兴安盟商务口岸局的佟景洋就是其中之一。

  “一直想回家乡做点事情,现在机会来了,回来之后这种踏实感让我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在外求学多年的佟景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曾挂职辽宁省葫芦岛市商务局副局长,对中蒙俄经济贸易关系、中蒙俄经济贸易多领域合作交流发展有较深入的研究。

  “从去年开始,全国各个地区都纷纷出台政策吸引人才,努力以‘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我的研究方向跟兴安盟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定位正好相符,可以把我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投身家乡建设的佟景洋表示,兴安盟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地区,但是目前商务领域的外贸外资方面是短板,下一步,他要结合所学,发挥好阿尔山口岸优势,推进对外贸易发展,做一名家乡未来发展的贡献者和见证者。

  刚刚入职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赵建辉是中国地质大学资源管理工程博士后,在北京工作的他偶然在网络上看到了兴安盟人才引进公告,合适的岗位、待遇、发展以及求贤若渴的诚意让他坚定地选择了来到这里:“我对能源价格与经济增长、金融体系与技术创新、地区金融发展规划及战略等方面有一定研究,在政府工作期间还负责过工信、国土、发改、金融监管等领域,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为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招得来是方式,留得住是本事。对于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兴安盟按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符合处级领导岗位任用条件的,按规定担任相应的处级领导职务,并按照有关规定一次性给予每人60万元的安家费,享受家属随调、子女择校入学的政策。依靠知识和技能就能换来“真金白银”,兴安盟通过政策“大礼包”开启了“礼遇”人才新时代。

  兴安盟以组建兴安籍在外人才信息库为切入点,大力挖掘兴安籍在外人才,搭建沟通联系平台,建立了动态管理的“鸿雁智库”,目前已入库330人,进一步助推了兴安籍人才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回乡发展,为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同时,兴安盟还实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由组织部、人社部门组建引进人才评估组,对盟内在岗的储备人才组织评估,经评估合格的,列入事业单位“绿色通道”引进人才范围,切实解决了储备人才的“心头病”;设立专项编制引进大学生村官,经过评估考试等环节,定向引进在盟内嘎查村任职且满一个聘期的大学生村官,有效解决了无稳定工作的离岗大学生村官就业问题;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本着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优势和长处,为人才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

  厚植人才成长“有机沃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7年以来,兴安盟已在教育、医疗卫生、农林牧水、文化旅游、经济金融等专业技术岗位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633名,不少引进人才已成为各行业各领域骨干中坚力量,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兴安
   第08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二)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 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
兴安盟:政策“大礼包” 开启“礼遇”人才新时代
内蒙古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