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20字标准 做新时代好干部

  □贾世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是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的延伸化和具体化。年轻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四个意识”,增强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切实把自身转变成符合人民需要、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符合组织要求的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肯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真作为的新时代好干部、好年轻干部。

  增强学习意识,走好学习之路,在常学常新中加强政治素养。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这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前提。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年轻干部的成长首先要抓好理论学习这门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常学常新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有了过硬的政治素养,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增强政治意识,走好信仰之路,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革命理想高于天。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是否有强烈的责任心,这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基础。组织把一个干部放在相应的岗位上,本身就意味着信任和培养,我们要回馈以忠诚和责任。只有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较真较劲,以忠诚之心对待组织,以敬畏之心对待职责,以平常之心对待得失,才能在为组织和群众作贡献中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增强服务意识,走好为民之路,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服务他人的时候,就是人生有意义的时候。年轻干部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为民服务,不仅要有人民情怀、公仆意识,而且要有为民服务的本领。人民满不满意、群众愿不愿意是评价我们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准,能否经常走进群众、广泛联系群众,是年轻干部必须掌握的群众工作能力。年轻干部坚持执政为民,就要从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开始,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人民服务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把宏观上为人民服务同微观上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在为民办实事中实现自己的干部价值。

  增强担当意识,走好实干之路,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年轻干部是否做得了劲草、真金,就看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是否敢想、敢做、敢当。年轻干部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作为年轻干部要在苦事、难事、委屈事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增强奉献意识,走好修身之路,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年轻干部一定要加强道德修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品质修养,才能行得端、走得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高尚人格的养成,一靠高标准的价值引领,二靠慎独慎微的自我约束。这就需要广大干部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尤其是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大胸怀,有“立志做大事,而不立志做大官”的大抱负,有“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大情怀,有“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大格局,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为党为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论道
   第07版:观察·兴安
   第08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三)
开启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践行20字标准 做新时代好干部
全方位融入国内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