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书记“比武” 党组织“争星”

  □本报记者  帅政

  “我是苏波盖乡东老藏村党支部书记张彩霞。东老藏村是全旗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如何让乡党委放心、让6千多名村民满意,是换届当选以来对班子最大的考验。下面,我代表村党支部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工作成果……”这是包头市土右旗村党组织“比武争星”擂台赛上的一幕。

  村党组织“比武争星”活动的“一轮筛选”首先在乡镇舞台拉开帷幕。各乡镇及时动员,包村领导干部组成考评组逐村考评,召开乡镇“比武评星”大会,通过村党组织书记登台述职、现场测评、集体观摩等方式确定了“比武评星”结果,并根据评星结果推荐上报了54个村参与全旗观摩评比。

  今年,土右旗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将村党组织星级评选与村干部素质提升有效结合,在深入调查研究、外出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土右旗委、旗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村党组织中开展抓党建促发展“比武争星”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旗201个村党组织中开展了抓党建促发展“比武争星”活动,从班子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环境治理等方面为切入点,制定了“10星”评定内容,推动农村党组织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

  为确保全旗村党组织“比武争星”工作公平公正,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在乡镇“比武评星”推荐的基础上,组织6个牵头部门、18家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观摩组,开展了旗直部门实地观摩评比工作。“从方案、细则的制定,到实地观摩评分,我们涉农部门全程参与,是一次难得的检验和提升农村整体工作的好机会!”土右旗农牧局副局长郝志成说。

  观摩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认真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逐乡镇把脉,逐村问诊,逐个支部过筛子,对村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大体检”。各村党组织也在“比武”中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努力方向,扎实推进了农村各项工作,切实奠定了乡村振兴基础。综合乡镇评比、旗级观摩打分情况,最终确定了40个参加全旗“比武争星”擂台赛的村党组织。

  擂台赛现场,40个参赛村同台竞技、切磋交流,晒业绩、亮特色、找差距、理思路,进行现场互动、党建知识问答,既比业绩,又比业务。通过现场比武、现场打分的方式,综合“观摩评比”和“擂台比武”评委打分结果,最终评选出优胜村10个、获胜村20个,并进行现场颁奖。旗委专门拿出60万专项资金,对获奖的村集体和个人给予资金奖励,并作为各项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拿到第一名很高兴,这是我们‘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我们一定会珍惜荣誉,更加努力,争取把‘优胜村’这顶帽子戴好。”荣获全旗“比武争星”综合竞赛第一名的沟门镇此老气村党支部书记张利东说。

  “开展‘比武争星’的目的,就是要在基层党组织中树立鲜明的激励导向,激发干部队伍争先创优的荣誉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和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宇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内蒙古足球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七)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夯实基础“摘穷帽” 壮大产业“拔穷根”
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
观摩学习
村书记“比武” 党组织“争星”
党员变身 “带货主播”
从严治警
有求必应
用好“加减乘除”运算 做实做活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