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村,黄芪成了治穷良药致富良方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张晓琴  王效平

  11月30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城关镇马群沟村时,400多亩黄芪地平整后焕发着生机,一辆辆收购车来来往往,村民们正忙着交售自家的黄芪。

  “只要人勤快,土里也能刨出‘金子’来。”村民侯喜俊一边将一大捆黄芪根放到秤上,一边高兴地合不拢嘴,“我今年种了120多亩,按这会儿的市场价,预计收入在24万元左右。”

  种黄芪就是“种黄金”,在马群沟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不只是侯喜俊有了好收入,黄芪正成为这里的群众脱离贫困、走向富裕的“治穷”良药。

  “这些年市场行情不稳,加上农民单靠种玉米效益不太好,村党支部也得开拓思路,多想一些致富招。”马群沟村党支部书记岑永峰介绍,“我们在尊重大伙儿意愿的基础上,协调内蒙古盛齐堂生态药植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订单模式,不仅黄芪销路有了保障,让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收入也比平时种植玉米多很多。”

  过去,马群沟村农业经济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农业产品种植,虽然都是水浇地,但收入却不高,大多数村民丢下土地外出打工了。

  2011年,村党支部协调引进内蒙古盛齐堂生态药植有限公司后,不仅有效利用起了土地,还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7个,建成黄芪加工扶贫车间2个,初步形成了点、线、面有机结合的黄芪产业分布格局。

  “这几年,村民种黄芪的热情很高。”岑永峰说,“村里成立合作社,农户自愿种植黄芪,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技术,抱团抵御市场风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

  2019年,马群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利平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承包本村村民土地28亩种植黄芪,在全家人的精心种植下,黄芪亩产1700斤,除去土地承包费、秧苗、肥料及部分人工费,28亩黄芪纯利润13万元。

  通过种植黄芪,赵利平不仅脱了贫,还过上了好日子。

  “我们为贫困户免费提供黄芪秧苗,全程技术服务,指导种植技术,去年赵利平成为公司订单种植大户。”内蒙古盛齐堂生态药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爱国说。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订单种植让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家门口就业让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在黄芪种植过程中,从苗木的种植、除草、浇水,到收获后晾晒、分拣,基本涵盖附近村全部贫困户务工,老丈沟村的村民全年在扶贫车间打工,每人日均收入达到100元。

  “我和老伴一年中除去种地,其余农闲时间都在这儿打工,离家近,光打工就能挣3万多。”正在扶贫车间忙着分拣黄芪的善喇嘛村村民王改珍笑着说。

  正是有了家门口这个黄芪种植基地,像王改珍这样邻近村的贫困户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几年来,马群沟村及周边累计有75个贫困户在扶贫车间打工实现了脱贫。

  “村民的日子能越过越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党支部的努力。”谈及马群沟未来的建设规划,岑永峰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黄芪种植面积,让村集体经济走向市场化和规模化,实现全村产业产值翻番,让村民的腰包变得更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十三)
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嫦娥五号完成在轨样品转移
打好“稀土牌” 做足“磁文章”
布小林调研阿尔寨石窟 保护情况
满洲里市第三轮 全员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我区羊肉产量及奶牛存栏和奶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畅读时代梦想 弘扬中华文化
乌海: 全流程优化审批 促项目加快落地
从一棵树到一片“海”
这个村,黄芪成了治穷良药致富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