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盟: 养老保障托举最美“夕阳”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张彧

  “阿姨,我们是国康养老院的,来给您做个理疗。这样的按摩力度还行吗?还有哪里不舒服,我再给您按按……”冬日里,阿拉善左旗国康养老院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失能老人赵秀珍的家中,为其进行理疗和家政服务,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全家人的点赞。

  据了解,阿左旗国康养老院为老人进行的服务是该院承接的2020年自治区民政厅政府购买“失能老人照护试点服务”项目,该项目是针对当地筛选出的110名60岁以上失能老人,开展包括理疗、家政、助浴、精神慰藉等入户服务,通过方便、安心的公益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其实,像这样由政府买单、老人免费享受的居家养老服务在近几年、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有很多,这样的贴心服务不仅探索出了阿拉善盟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新路子,更为众多空巢、失能老人带去了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十三五”以来,阿拉善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通过探索实践,从制度建设、服务体系、运行模式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10月1日,该盟具有户籍的6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7%,全盟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在此期间,政府投资在三旗两区政府所在地建成7所综合福利(养老)机构,通过实施“一院两制”等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现设立养老机构12家(3家尚未投入运营);在城镇社区建成3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农牧区嘎查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1个、农牧区养老服务中心82个;在全盟人口相对集中的苏木镇卫生院、重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嘎查卫生室设立医养结合老年服务中心(站)44个。

  阿拉善盟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十三五”以来,共投入中央预算内及各级福彩公益金3000多万元,用于新建老年养护院、已建养老机构的消防功能提升和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同时积极落实自治区、盟两级补贴政策,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对社会力量兴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提供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和养老护理员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各养老机构还在电费、水费、天然气、采暖费等方面,享受民用标准的优惠政策。2017年以来,该盟下拨养老机构自治区、盟级各类补贴资金81.17万元,积极扶持社会力量运营养老机构,参与养老服务工作。

  近5年来,该盟出台一系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的政策文件,原盟卫计委出台了《阿拉善盟推进全科医师及嘎查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将阿盟户籍且常住的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及重病老年人作为医养结合的重点服务对象,推行老年人家庭签约服务,分类实施。2018年,原盟卫计委联合盟民政局、发改委、财政局、社保局、国土局、住建局、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局共9个部门印发《阿拉善盟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方案》,为协同推进全盟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公共养老事业和相关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工作思路和措施。

  在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方面,推行医中有养的就诊方式,在全盟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蒙中医院和苏木镇卫生院开通了方便老年人就医的绿色通道;在二级综合医院、蒙中医院开设老年门诊、康复科或治未病科等就诊科室;在苏木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设立医养结合床位。实施医养互助,推动全盟各级医院与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办养老机构签订医养合作协议,并开通急救、转诊绿色通道,派专家集中到签约机构服务。同时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木镇卫生院为依托,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康养服务。并实行了签约巡诊,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方式,入户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巡诊,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内蒙古足球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乌兰察布市
阿拉善盟: 养老保障托举最美“夕阳”
数字鹰无人机 低温试飞成功
呼和浩特市 九条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
村里来了“乌兰牧骑+”
巴彦淖尔市
赤峰市
包头市 131类 高频电子证照上线
消防技能大比拼
“环境变好,咱老百姓享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