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巴嘎旗: “家长学校”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

  □本报融媒体记者 巴依斯古楞  

  阿巴嘎旗融媒体中心  武彩霞

  冬日的别力古台镇天寒地冻,19时,室外气温已降到零下23度,大街上人迹罕见。

  此时,阿巴嘎旗职业教育综合实训基地三楼课堂里却灯火通明,40多名成年人认真地上着课。这是今年刚落成不久的阿巴嘎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正在对学生家长们进行培训。课堂上,该旗蒙古族小学老师乌兰其其格正在为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家长们讲解着系统教学当中的重要知识点。

  课堂上,家长们俨然已经化身为学生上课时认真听讲的模样,他们认真做着笔记,不懂就问,时不时地还请老师进行指导,和老师面对面交流。有的家长遇到知识盲点,还会用手机把问题拍摄下来,准备回家后再仔细研究,消除知识盲点并消化吸收。

  在阿巴嘎旗,这样常规化的课程,自今年下半学期开始已经上了40多堂课了。课堂内容的设置也是因人而异、种类很多,涵盖了家长辅导家庭作业的技巧、儿童心理特点、家庭教育存在的误区等内容,只要是家长们有需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讲师就会根据实际情况精心编排相关课程,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2019年12月,阿巴嘎旗针对学生家长群体当中存在的辅导子女能力不足的问题,专门为家长们设置培训课程,以全旗所有家长为培训对象,启动了系统学习培训工程。

  2020年7月17日,占地500平方米、投入80余万元新建而成的“家长学校”——阿巴嘎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正式交付使用。服务站不仅24小时免费开放,诸如家风家训展示厅、亲子阅读室、家长培训教室、家长座谈会议室、心理疏导室等也一应俱全。

  “我觉得家长培训班办得非常好,通过老师系统的培训,让我对现代的教学方式有了更深了解,辅导孩子有了更足的信心。”学生家长希吉日图雅高兴地说。

  据阿巴嘎旗副旗长乌云高娃介绍,这所“学校”虽小,却五脏俱全。它以全旗家长为服务对象,向他们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优化儿童成长的家庭环境,切实提高家长的育儿水平。同时,了解和掌握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到让家长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阿巴嘎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每学期还对参加培训的家长进行一次以教育子女是否有成效为内容的考核,每学年还会进行一次“优秀家长”评选表彰活动,从而调动和激发家长们的学习热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地方盟市
〖云吧〗
海南区: “腾笼换鸟”实现工业经济提档升级
云闪
“大后套第一锅”开锅啦
阿巴嘎旗: “家长学校”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