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雪背景下诗与远方的阿尔山

冰雪节开幕式现场。
西山滑雪场高山跳台。
雪上游玩乐趣多。
单板滑雪。
打卡不冻河。
香蕉船。
滑冰车。
雪村焰火秀。
雪上保龄球。
冰上碰碰车。
在林俗村体验马拉爬犁。
雪村夜色美。
雪村一角。
  □文/郝勇 摄影/孟和朝鲁

  看北国风光,品冰雪盛宴!第十五届阿尔山冰雪节12月21日19时盛大开幕。在精雕细琢、流光溢彩的阿尔山冰雪乐园,人潮涌动,欢歌热舞,绚烂的焰火与银色的冰雪交相辉映。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聚集在这里以雪为乐、与雪共舞,这座精致的小城也因此欢腾了起来。

  阿尔山并不是山,而是水,全称“哈伦阿尔山”,是蒙古语,意为“温暖而圣洁的泉水”,是一座依林而建、因水得名、因生态而兴的旅游度假城市。这里森林与草原相拥、冰雪与温泉相伴、火山与天池相映,既有南方小城的青山绿水,又有北方草原的宽广壮阔;既有火山熔岩的厚重沉淀,也有湖水环拥山高云淡的百转千回,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胜境美地。

  阿尔山的风光随四季不同,景色各异。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季节,能看到阿尔山不同的美景。

  阿尔山的春季总是比其他地方来的略晚一些,短暂但无比清晰。当积雪消融、冰排炸裂、红毛柳开始泛红时,一片素颜的阿尔山开始悄悄苏醒,特别是当报春使者杜鹃花开,红白争艳时,阿尔山杜鹃节会如约迎接四海宾朋。春季阿尔山,美得恬淡而悠然。

  夏来松涛流绿、群山叠翠时,阿尔山就成为了花的海洋、云的故乡。22℃的清凉世界让人清爽无边,清新醉氧的空气惬意无限,广袤无边的草原、松青桦洁的林海、碧波荡漾的天池湖泊、儿时记忆的虫鸣鸟叫,这一切属于夏季的美好享受,在阿尔山都可以找到。夏季阿尔山,美得纯净而绚丽。

  秋至,层林尽染五彩缤纷时,阿尔山云深之处,潺潺秋水,如一个被金色渲染的多彩世界。阿尔山的秋也很短暂,短暂的让人不忍惊扰,相机一帧帧地定格便是美景,成为这一叶知秋的见证者。秋季阿尔山,美得迷幻而斑斓。

  关于阿尔山的冬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像,这里可以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豪迈辽阔,也可以是“一江寒水清,两岸琼花凝”的婉约细腻。

  这里的冬季很辽阔。茫茫林海中,一条条的冰雪天路连接天地,伸向远方,仿佛告诉你前进方向在哪里。

  这里的冬季很唯美。白狼峰的雾凇晶莹剔透,不冻河的雾气云雾缭绕,道边茂密的白桦林,这些美景在冬季里被白雪、阳光和雾气妆点的美不胜收。

  这里的冬季很梦幻。城区的欧式建筑,小城阿尔山的林区雪村,配以大片纯净的白雪,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变成了童话里才有的模样。

  这里的冬季很欢乐。冰雪乐园、冰雪雕园,一个个充满欢笑的戏雪项目会把你的童年唤醒。

  这里的冬季很治愈。作为国家温泉之乡,阿尔山温度不同、功能各异的温泉,会给你带来最纯正、最天然的康养体验。

  这里的冬季很刺激,阿尔山每年10月份就进入了降雪期,雪期长、雪质好、雪量大,成为滑雪爱好者的天堂;雪地拉力赛、雪地摩托、雪地速降,充分激发你勇士般的激情。

  每年冬季,阿尔山都会以冰雪节的形式贯穿整个冬季。来到这里,可以玩转冰雪乐园,享受雪乡漫步,体验雪圈速降、林海穿越、雪地长龙、蓝冰寻迹等极限项目;可以体验泼水成冰、马拉爬犁,和呆萌企鹅合个影,或者骑一次雪地摩托、感受一下山地滑雪的刺激;可以静静感受林俗文化、欣赏树皮画工艺;可以在白狼岭上欣赏百里雾凇奇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温泉与冰雪的绝佳组合才是冬季最佳的打开方式,只有亲身体会才会了解。冬季阿尔山,美得静谧而梦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收藏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二十)
冰雪背景下诗与远方的阿尔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