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市民报告 听市民意见 请市民评议

包头政府“赶考”市民“阅卷”

  □本报记者  吕学先  刘向平

  “二叔,您这几天听市政府部门的述职报告了吗?”

  “当然不能落下,我还认认真真给他们打分了呢!”

  这几天,包头市民吵吵的一个热门话题是:听政府述职,给政府打分。

  1月4日以来,尽管连续3天的气温都在零下20度以下,但6000多名市民代表还是从四面八方分别赶到11个会场,来倾听市政府36个部门的述职报告,并现场评议、线上打分。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云春生介绍说:我市首次组织开展政府工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从1月4日开始,连续3天,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就2020年度工作向市民述职。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包头广播电视台等十几个平台全程直播。

  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随机抽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邀请6000余名市民代表分别在市级主会场以及10个地区分会场,现场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采用无记名的方式,现场扫二维码进入手机投票系统,填写并提交评议票。市民代表的评议结果由第三方汇总统计,计入市政府各部门年终实绩考核综合成绩。

  此外,市民评议结果将按照一定权重分值计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总成绩,直接关系班子和干部的考核等次,对评价“满意”票数较高的部门班子,年度考核优先评为优秀等次;对评议结果排名靠后的,要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视情况调整领导班子;对评价“不满意”票数较多、评议结果较差的,年度考核直接评为较差等次,对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看了网上直播,特别震撼,这种形式不仅拉近了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距离,让市民真正了解了政府各个部门的职能,也知道了他们在过去一年中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主动报名参会的市民代表吕锦峰说。

  网民“幸福的使者”留言说:“我是通过手机电视观看直播的,感觉特别好,市民需要这种形式了解政府,政府更需要这种形式倾听民意。”

  1月4日一大早,市民参会代表张晶晶早于平日一个多小时起床,精心打扮后,穿上她专门为参加这次活动而购买的西装,来到主会场。她说:“太激动了,作为全市290多万市民的代表,我今天面对面聆听市政府部门领导的述职,并给他们打分,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得知自己被推选为市民代表,正在外地度假的丁雪艳提前5天赶回包头,她说:“太激动了,真没想到我这个生活在包头的外地人还能有这样的参政议政机会,让我更爱包头了。”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作为第一天第一个述职的代表,市发改委主任雷殿军向市民报告了2020年10月以来每天平均会见企业10家、每天签约2家的“战绩”,而且2021年还将有700个项目签约落地,再加上目前正在办理的707个项目,包头在历史上第一次以这样的速度在发展。

  “向市民述职,讲清楚我们所做的工作,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在想什么、做什么。给老百姓承诺的,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吕惠斌说。

  对此,网民纷纷点赞,好评如潮。

  市民参会代表郝震东说:“过去,我真不知道发改委是做什么的,听了今天的报告,感觉他们真不简单,好样的!”

  之前同样对政府工作不太了解的还有市民参会代表秦嗣权:“听了政府部门的述职,我才知道金融办和林草局过去一年做了那么多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我很满意,给它们打了高分。”

  “金杯银杯不如咱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的评议结果是最有说服力的。”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高之荣在“局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市民监督督促政府部门工作,对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青山区分会场,市民参会代表何山虹一边认真观看着大屏幕,一边对照着几天前发给他的两本小册子——《政府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汇编》《述职报告汇编》,他说:“我对这两本册子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对重点部分做了标记,就是要看看这些述职的领导说的和写的是不是一致,结果,他们没有让我失望。”

  其实,早在一个星期前,包头市政府为了避免这次活动流于形式,对诸多细节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述职报告的内容要与向市民代表提供的书面述职报告保持一致;述职人员对参会对象称谓为“各位市民代表”“广大市民朋友”,避免使用“各位领导”“同志们”之类的称呼;述职报告内容要浅显易懂,配PPT图文展示;所有参会人员都要穿正装等等。

  市政府秘书长苗程玉解释说:“之所以强调这些细节,就是想把这次会议办成真正为民、亲民的一次有效活动。”

  统计显示:截至1月6日12时,本次活动现场共收到市民参会代表提交的意见与建议186条,通过网络平台收到市民建议与意见1333条,主要涉及环保、医疗、教育、交通、城市建设等。此外,全国11家网络直播平台累计点击量达到658.72万。

  说起这次参会,市民代表孙立新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市政府这么多部门第一次以这样公开、透明的方式实实在在向市民述职,这是史无前例的,让我真正体会到‘人民当家作主’绝不是一句空话。”

  政府“赶考”,市民“阅卷”, 2020年度包头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落下帷幕,但这场活动所带来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朝鲜劳动党八大召开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石泰峰深入呼伦贝尔市慰问困难群众劳动模范 老党员并考察基层党建和冬季旅游
我区外送电能力达到7000万千瓦 居全国首位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召开第44次主席会议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 2020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包头政府“赶考”市民“阅卷”
《辛丑年》特种邮票上市
2020年各盟市综合指数排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