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呼伦贝尔应有贡献

——访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
  □本报记者  李玉琢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内蒙古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明确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自治区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期待,为做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牢牢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为呼伦贝尔市“十四五”发展提供了新空间、划定了新方位,找到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市将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呼伦贝尔应有的贡献。

  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实践中,扛起呼伦贝尔责任

  呼伦贝尔完整齐备的生态系统,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树牢生态优先导向,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犹豫、不开口子、不搞变通。拓展绿色发展空间,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在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生态的承载能力、严格控制开发强度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绿色空间,促进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提升生态供给能力,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呼伦湖流域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保护好呼伦贝尔的草原、森林、河湖、湿地、黑土地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呼伦贝尔国家公园,不断巩固良好的生态本底。强化生态制度保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生态产品保值增值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相结合,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全市绿色发展考核和生态文明考核评价指标。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实践中,彰显呼伦贝尔担当

  “十四五”时期,呼伦贝尔市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中彰显使命担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的关系,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使全市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生态安全、确保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将安全贯穿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边疆安宁稳固。

  推进农牧林业现代化发展,在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实践中,增创呼伦贝尔优势

  呼伦贝尔是传统的产粮大市和畜牧业大市。呼伦贝尔将继续发挥好这一优势,坚持绿色兴农兴牧,助力自治区农畜产品基地优质高效转型,增创呼伦贝尔农牧林业现代化发展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在岭东岭西岭上,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农产品、畜产品、林产品的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区域性、标准化、规模化连片产业基地。进一步促进产业链提升,下大力气实施一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从田间、牧场、林下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农畜林产品。进一步实施品牌化战略,以生态为品牌核心竞争力,用好用活“呼伦贝尔”这块金字招牌,依托呼伦贝尔草原羊肉、大豆、木耳、蓝莓等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具有呼伦贝尔特色的品牌核心区。

  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实践中,贡献呼伦贝尔力量

  呼伦贝尔在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方面有基础、有条件,必须为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贡献出呼伦贝尔的一份力量。按照自治区对东部盟市的发展定位,深入落实在草原上不再新开发煤炭资源的要求。呼伦贝尔将坚决保护好生态环境,全力做好能源和资源的战略储备工作。通过积极做优存量,推动现有煤炭资源类项目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高就地转化率和精深加工度。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实践中,锻造呼伦贝尔长板

  充分发挥好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口岸优势,努力将对外开放这块长板锻造的更长、更优。充分释放开放政策红利,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积极研究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满洲里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政策价值,谋划推进进出口货物集疏中心和落地加工转化园区建设,有效解决好“酒肉穿肠过”的问题。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集中力量建设满洲里陆港口岸主阵地,明确各口岸功能定位,推动全市各口岸差异化发展。牢固树立对外开放“一盘棋”思想,持续将各类对外开放政策放大到全市,推动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的泛口岸经济。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立足“呼伦贝尔——兴安盟”区域协同发展,全方位、全领域开展沟通对接。抓住国家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契机,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先进发达地区的务实合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自治区科技厅与自治区能源局 签署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协议
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呼伦贝尔应有贡献
基本医疗保险 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出台
严寒保畅通
内蒙古十大文旅新闻出炉
我区着力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
包头政府“赶考”市民“阅卷”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