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我们岁月静好 他们甘愿负重前行

  □本报记者  陈春艳

  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也是人民警察值得永远铭记的历史性时刻。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以“人民公安心向党、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公安人民爱”为主线,围绕政治第一、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开展了一系列异彩纷呈的庆祝活动。 

  向人民报告 

  “2020年,全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362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760名,有力维护了我区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1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第三场 “向人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情况,介绍2020年全区禁毒亮点工作和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成果,致敬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为突出政治建警,培铸忠诚警魂,连日来,全区各地纷纷举办向警旗致敬仪式、学习大讲堂、“向人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等活动。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自治区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一级高级警长张伍格说,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激励首府公安110永做“人民的保护神”的使命担当,永葆对党忠诚之心,永怀为民服务之情,积极践行新时代公安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提升情报智慧警务实战效能,全力维护首府安全稳定。

  乌海市公安局通过视频播放、故事讲述、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了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抗击疫情的坚实足印、打击犯罪的丰硕成果、服务群众的精彩画面和护航发展的生动实践。创作题材全部源于真实案事件,演员皆是公安民辅警,充满真情实感的演出让台下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旗帜前誓言铮铮,警营内歌声嘹亮,深刻诠释了公安民警辅警忠诚履职、一心为民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

  请人民建言

  1月7日,社区网格员、快递员、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100余名“驼乡义警”应邀走进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公安局巴丹吉林派出所,警民同庆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家一起观看“枫桥经验”宣传片,共学平安防范知识,强化警民共建。

  从警26年、有着23年党龄的蒙古族民警高巴图,讲述了自己从一个普通牧民家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历程和感悟,并为大家上了通俗易懂的“新年安防第一课”。“安全是咱老百姓自己的大事,不能只靠民警,关键是要勤学习、多宣传、抓防范!”53岁的巴丹吉林镇满达社区副主任、网格长曾晓丽说,要继续当好“编外义务警察”,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和警民联防优势。

  为密切警民关系、展示公安队伍良好形象,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举办了“警营开放日”、爱民实践、深化平安内蒙古建设专题访谈、作品征集展播等活动,进一步巩固公安民警与各族群众心手相连、共建平安北疆的良好局面。

  1月5日,锡林郭勒盟公安局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了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附属康复医院医护人员、社区人员及警属约50人参观了盟公安局指挥中心及特警支队。在指挥中心,参观者认真了解日常接警处置、疫情防控、平安锡盟建设等工作进展,了解到“110”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报警电话,背后反应的是智能、迅速的指挥调度平台和接处警民警的辛苦付出。在特警支队,参观者观摩枪支等装备,观看警务技能表演,为特警队员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今年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但在街头海采中我们发现,很多普通市民都知道这个日子。“下暴雪时候,看到交警特别辛苦,心里很感动。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我们安宁的生活。”一位赤峰市民由衷赞叹。

  千千万万人发自肺腑的肯定,激励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忠诚履职,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让人民满意

  1月5日,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举办的离退休人员书画笔会现场,翰墨飘香,情暖警营。书画家们争相献艺,60余幅主题鲜明饱含深情的作品,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老中青公安民警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念。

  次日,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联合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了“暖警心 送健康”公益活动。自治区红十字会向公安厅捐赠了一批医疗物资,计有2100个急救包、3.6万支医用口罩、5台自动体外除颤仪等,并向5个因公致残的民警家庭捐赠5万元。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朝聚眼科医院肝胆外科、眼科、耳鼻喉头颈外科、心内科、中医科的30多名医护人员现场问诊,为民警辅警检测血压、血糖,作心电图等常规检查,给出治疗建议,讲解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护士长赵斐斐表示,公安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容易患上高血压、高血糖、咽炎、鼻炎等职业病,希望民警辅警能够有意识地关注自身健康,医院通过义诊等形式送医送药到公安机关。

  一项项活动,传递了社会各界对公安民警辅警的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受到了融融暖意。为营造浓厚节日气氛,全区各地公安机关还进行总结表彰、走访慰问等活动,让他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喜迎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召开了表彰大会。43岁的苏玉平是达拉特旗公安局局长助理,从警22年来一直坚守禁毒一线,共破获各类案件3800多起,打击涉毒人员4200多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前不久,他又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党和国家的褒奖和肯定,是人民群众的拥戴与期望,我是人民警察,我自豪!”这是苏玉平作为一个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的心声。

  因为有他们,方知岁月静好;因为有我们,终觉付出值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为了我们岁月静好 他们甘愿负重前行
牢记使命 守护平安
服务百姓显担当
刀刃向内 严防“灯下黑”
你的手机 设支付密码了吗?
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