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市践行人民至上交出“3个第一”满意答卷

  本报乌海1月14日电  (记者 于海东  郝飚)在不久前公布的备受人们关注的3个民生类调查榜单中,乌海市取得了3个第一的令人瞩目成绩。其中,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抽取分析的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排名中,乌海市位列全国第一;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优秀榜单中,乌海市位列全国第十一位、全区第一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委托第三方开展的2020年内蒙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乌海市群众满意度为97.26%,居全区第一位。

  这“3个第一”充分彰显了乌海市“人民至上”施政理念的生动实践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些天,虽然遭受了近年罕见的寒潮,但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的建档立卡户韩生海家春意浓浓,充满了生机。温室里的西蓝花预计春节前就可以上市销售,一旁的猪圈中,6头猪膘肥体壮,预计春节前后就可出栏。

  “去年是个丰收年,日子从没这么好过。”老韩告诉记者,在政府帮助下,他用贴息贷款买了9头猪,年底卖了6万多元,看着行情好,前段时间他又养了6头猪。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还为他争取到了村里的公益岗,一月下来能有1800元的收入。现在老韩不仅脱了贫,而且走上了小康路。

  如今在乌海市,像老韩这样的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实现了脱贫。为让贫困户彻底拥有“造血”能力,该市根据每个贫困户的意愿采取“定制式”帮扶,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通过发展产业、就业创业、资产收益等方式实现产业扶贫。2020年,乌海市投入3112万元实施了64个扶贫项目,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政府是否廉洁勤政,办事效率高还是低,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和他们的幸福感。

  为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路,乌海市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压缩到85个工作日以内,减少审批材料6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4%的事项实现“马上办”,75%的事项实现“一次办”,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该市的“主辅流程并联跑、掌上监管全公开”系统建设典型做法还在全区推广。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以前办事,来来回回要跑很多趟。现在只需将材料递交至窗口,不一会儿就能办完。”仅用20多分钟就拿到营业执照的市民贾国峰对此深有感触。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过去一年,乌海市纪检监察部门全力织牢织密监督网。该市严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查处问题5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持续开展“上访变下访”、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纪检监察干部累计下访516批869人次。聚焦房地产领域“三难”问题,督促推进“问题楼盘”复工,解决“办证难”房产4.9万套,交房3460套,安置回迁群众856户,“回迁难、入住难、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近年来,乌海市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在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同时,全力兜牢民生事业保障网,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影像力
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 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
破形式主义之弊 减基层负担之重
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 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严防疫情 共守家园
2020年全区森林公安机关 受理各类案件12567起
乌海市践行人民至上交出“3个第一”满意答卷
“白”描兴安 勾勒幸福
“联合网红带货,销量很快就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