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新起点 抓住新机遇 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访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自治区发展进程中一次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对于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开创新时代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月6日,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罗虎在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谋篇布局,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锚定路径,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内蒙古“靠什么发展、朝什么方向发展、怎样实现发展”重大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必将对我区各项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罗虎在说,锡林郭勒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认真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锡林郭勒贡献。

  一是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坚决不在草原上新开矿山,坚决不在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摆布工业项目。加大天然草原保护力度,继续严格执行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促进草原资源科学利用。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化草原恢复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开展浑善达克、乌珠穆沁沙地植被保护和综合治理,坚持不懈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努力推动节能减排,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二是加快推进能源经济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一煤独大”向“绿色多元”转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建成国家能源和战略资源重要保障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龙头带动、品牌拉动战略,做强肉牛、肉羊两大主导产业,支持传统奶制品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建成国家重要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三是依托二连浩特和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优势,以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新通道为主线,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逐步打造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会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重点在二连浩特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培育落地加工、边境贸易、国际物流、跨境旅游等产业,大力发展矿产品、建材、绒毛加工、粮油食品等进出口加工业,通过建立“货物集散枢纽”等方式,解决好“酒肉穿肠过”问题。同时,加快推进河北太子城至锡林浩特快速铁路、多伦至丰宁虎丰铁路建设和集二铁路电气化改造,着力构建通疆达海新通道,真正把口岸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统筹安全发展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凝聚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平安锡林郭勒盟”建设,统筹抓好对敌斗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确保边疆安宁、社会稳定。

  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城镇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复转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坚定坚决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快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健康锡林郭勒建设,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推进蒙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影像力
紧绷思想之弦 落实防疫举措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立足新起点 抓住新机遇 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 在内蒙古开展专项督查
“十四五”改革开放怎么推进?
全面启动加快推进师资保障和教师培训
支教助学
我区从严从紧做好农村牧区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魏建雄:煤矿机修行业的技能大师
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为1850名农牧民工追回血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