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四五”改革开放怎么推进?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历史充分证明,正是改革给内蒙古装上了发展的引擎,正是开放使内蒙古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胸襟全方位扩大开放,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才能拥有更加强劲的动力、更加广阔的空间。踏上新的征程,自治区党委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新部署,就是要进一步用好这个重要法宝和关键一招,续写内蒙古发展更加美好的篇章。

  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深化一层。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已经贯穿到各项事业的各个重要领域,渗透到发展的全部关键环节,“十四五”期间,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深化改革的重点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推进农村牧区改革,方法是进一步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目的是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着力破障清阻、消除藩篱,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努力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更加坚实。

  发展与开放相互促进,发展越稳健开放就越自信。内蒙古具有沿边开放的独特优势,但这个优势还没有转化为发展的胜势,外贸依存度低、对外贸易规模小、招商引资总量少、对外合作水平低等问题比较突出。“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紧扣落实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努力形成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在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中增创发展新优势。在对外开放上,将把建设陆港空港口岸主阵地、贯通陆海空网联运主通道、建设重要枢纽节点城市、货物集疏中心、进出口资源转化园区等作为重点,实施一批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推动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的开放新格局。在区域合作上,将加强同周边省区、发达地区的务实合作,建立区域合作长效机制和协同开放发展机制,争取在产业对接互补、重点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创新的局面。

  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达,惟改革开放者胜。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耽于现状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新征程上深化改革开放,必将进一步打开自治区的成长空间、发展空间。只要沿着改革开放这条创造历史的道路不断奋进,就一定会让一个更富创新活力、更具开放气度、更加繁荣和谐的内蒙古屹立在祖国北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影像力
紧绷思想之弦 落实防疫举措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立足新起点 抓住新机遇 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 在内蒙古开展专项督查
“十四五”改革开放怎么推进?
全面启动加快推进师资保障和教师培训
支教助学
我区从严从紧做好农村牧区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魏建雄:煤矿机修行业的技能大师
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为1850名农牧民工追回血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