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蒙古马精神 书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核心提示

  ●无论是蒙古马精神还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都深深扎根于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中,逐步演化成为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在关联,归根结底是它们在精神实质上高度相似、一脉相承,它们在本质上都是中国人民特有的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们不仅要做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坚定弘扬者和践行者,守护好全区各族人民的共有精神家园,更要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好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傅锁根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凝心聚力的精神支柱,是奋进中国的强大动力,包含诸多可敬、可信、可学的伟大精神。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其精神实质来讲,它们都是中国精神的主要内容,其实质体现的都是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

  蒙古马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都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蒙古马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习近平总书记对蒙古马精神的高度概括和科学界定,既是对“蒙古马精神”核心精髓所作的高度凝练和深刻阐发,也是对新时代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和鼓励鞭策,饱含着对全国人民的深情激励和热切期望,这种精神已经成为新时代内蒙古人民的精神象征,成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的精神力量。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模范是优秀劳动者的典型代表,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深刻揭示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并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体现了对劳动的尊崇,对劳动者的礼赞,对劳动模范、广大劳动者和工匠人才的褒扬,更是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建功新征程发出的强大动员令,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新时代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在中国的快速崛起中迸发出来很强的民族集聚、动员与感召效应,其核心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而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成为了当代中国的最强音。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创新、不畏艰险,我们的事业才得以爬坡过坎、薪火相传;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宝贵的精神品质,我们才能战胜一切艰难困苦,让昔日贫穷落后的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蒙古马精神中的“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的“艰苦奋斗”的特征,“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特点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勇于创新、热爱劳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要义,既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又契合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中国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就能经得住各种艰难考验,在苦难中锤炼心志,毫无畏惧地迎着困难而上,这种中国精神在具体实践中表现为蒙古马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无论是蒙古马精神还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经过历史的沿袭已经融入全国各族人民的血脉之中,都深深扎根于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中,逐步演化成为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说明了中国精神的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蒙古马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国人民特有的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

  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在关联,归根结底是它们在精神实质上高度相似,一脉相承,它们在本质上都是中国人民特有的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时代呼唤奋斗精神是因为奋斗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只要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就一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实质上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奋斗精神是“根”和“源”,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则为“枝”与“流”,奋斗精神为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奠定形成与发展的总基调,而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则是对奋斗精神的继承与发展,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不断演化的产物。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奋斗精神的不同层面和领域的体现。蒙古马精神是奋斗精神与内蒙古各民族特点的结合,突出体现了一代代草原儿女自强不息、坚韧勇敢、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特征。渐渐地,蒙古马精神转化成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动力,推动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破浪前行。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则是奋斗精神在各行各业辛勤劳动中的体现,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与劳动中,在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指引下,立足本职、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无论是那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奋斗终生的先辈,还是那些在此次惊心动魄的疫情阻击战中主动请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的英雄,又或是那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用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劳动美丽和奋斗光荣的劳模工匠,他们都是在伟大实践中涌现出的楷模,都是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最好的时代体现。

  中华民族历来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敢于奋斗的民族。千百年来,中华儿女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劳动书写下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质,是对奋斗精神中“自强不息”的继承;而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所蕴含的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特征,则是对奋斗精神中“砥砺奋进”的发展。无论是“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还是“精益求精、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都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精神尤其是奋斗精神的精神内核,见证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更激励了亿万中华儿女一步步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昂扬斗志。

  在新时代大力弘扬践行蒙古马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一个国家的强大,根基在民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个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伟大力量,民族精神能够转化为民族振兴的强大物质力量。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发展阶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期的发展将会面临诸多新机遇,同时新挑战也将层出不穷。以往的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越是在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越是面临考验的紧张时刻,越要有敢拼敢闯敢吃苦的劲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因而,我们要深刻理解并牢牢把握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准确认识两者在精神实质上的高度一致性,把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转化为推动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

  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内蒙古的发展已站上新的起点,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良好基础,但影响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依然突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区上下既需要大力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也需要切实践行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大劳动者不仅要做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坚定弘扬者和践行者,守护好全区各族人民的共有精神家园,更要以先进劳模和人物的事迹为典范,以蒙古马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指引,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好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单位: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影像力
弘扬蒙古马精神 书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弘扬蒙古马精神 向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