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提质升级”进行时

  □本报记者  刘志贤

  2020年末,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下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再一次对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做出顶层设计。“学校思政工作配套文件的密集出台,对于我们思政课教师来说既是激励,更是鞭策。”内蒙古大学一位辅导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相关新闻时配发了这样一句话。

  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20年10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举措》,要求各高校设立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思政课高层次人才将纳入自治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在自治区各类基金项目中专门设立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并逐步增加经费投入……一系列措施从加大投入保障、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我区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

  2020年12月,自治区领导分别到我区部分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并随堂旁听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堂堂精彩而特别的思政课,正是我区《关于建立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高校的工作方案》的生动实践,营造了全社会广泛关注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氛围。

  培训加引领 让教师队伍强起来

  “研修培训将思政教学小逻辑与精准扶贫、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大逻辑相结合,让我们思政课教师深刻认识了世情国情区情,充实了教学资源和教学案例。”去年9月,我区相继举办了3期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培训,学员之一、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春梅觉得这样的培训让自己很受益。

  2020年5月,我区还举办了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培训班,设计了“政策理论与前沿热点”“智慧课堂与金课建设”“知识视野与经典导读”等内容模块,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一线思政课教学名师参与授课,通过直播课程、专题讲座、教案设计等多种学习方式,实现了覆盖全区所有专职思政课教师的一次“云充电”。

  一次次线上线下、课上课外的培训,使我区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着力提升。

  打造100个名师工作室,力争覆盖全区所有高校——这是2018年我区启动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项目时确定的目标。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张瑞军,原来是“付桂军名师工作室”的成员。现在,他已经成为第二批全区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名师工作室就是一个互助共同体,成员在一起发光发热,最终实现组团发展。”张瑞军说。

  目前,我区已建有33个以思政课教学名师命名的名师工作室。这些名师工作室引领教研创新,聚焦团队建设,不断吸收年轻教师共同开展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教学创新,已成为推动我区教研创新、实现团队成长的有效载体,成为高校思政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一支以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成员为主体的全区高校理论宣讲团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正活跃在内蒙古大地,承担起了党的创新理论、“四史”宣传教育、形势政策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宣传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的宣讲任务。

  提质加创新 让思政课程活起来

  “提质升级”,我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已见成效。我区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联合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持续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推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有新突破。截至2020年12月,全区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1114人,较2017年增加190人;高级职称占比39.23%,较2016年增加了11.96%;博士学历学位教师占比11.49%,较2016年提高了5.3%。

  知行合一,我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果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得到充分显现。

  这一年,全区广大思政课教师响应“停课不停教”要求,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线上教学,将全民战疫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家国情怀等元素融入思政课堂。7月,在人民网在线直播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内蒙古专场)活动中,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大学生等近60万人重温逆行者的战疫日记,体会抗疫斗争中彰显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这样的思政大课让我更真切地感受到了疫情中逆行者的奉献精神。这样的思政教育不生硬、不空洞,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学生钟雪亮说。

  这一年,在“学四史、践初心、跟党走、担使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我区思政课教师精心制作了北疆云思政系列微课之“四史”小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切实加强“四史”学习;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思政教学成果艺术展示、大学生理论宣讲和思政课“四个精品”建设成果展示活动中,广大学生亲自参与,制作出了《古今思政课》《中国心 筑梦人》等87个各类优秀教学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影像力
致读者
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提质升级”进行时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的 诞生日 究竟是哪一天?
一段自树与树人的旅程
“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工作都干点啥?
轮椅上的成长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