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共产党的 诞生日 究竟是哪一天?

  □主讲人:薛宁(内蒙古医科大学)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可是这次会议的召开时间一直是个谜。因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以及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处于秘密状态,或处于艰苦的战争环境和白色恐怖下,党的一大相关文件资料没能得到很好的保存。

  1941年,在建党二十周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第一次正式以文件的形式确认7月1日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并要求进行相关纪念活动。此后,7月1日纪念党的生日就成为例行活动,并一直延续了下来。2002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开幕。”如果按照党的一大开幕时间算,那党的生日就是7月23日。这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众多研究考证得出的结论。

  中国共产党这个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百年大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历经波折,但恰恰是一路走来的荆棘坎坷,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让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重任,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影像力
致读者
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提质升级”进行时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的 诞生日 究竟是哪一天?
一段自树与树人的旅程
“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工作都干点啥?
轮椅上的成长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