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夫“单刀赴会”

乌兰夫纪念馆讲解员在给参观的游客讲解。 本报记者 刘墨墨 摄
  □本报记者  赵娜

  抗日战争胜利后,内蒙古地区的形势十分复杂。在东部地区,以王爷庙为中心兴起了民族解放运动;在西部地区,一些原伪蒙疆政权的高级官员和民族上层人士以及一些蒙古族青年云集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的温都尔庙,于1945年9月召开了所谓的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成立了以原伪蒙疆政府最高法院院长补英达赉为主席的“内蒙古共和国临时政府”。

  面对复杂且严峻的斗争形势,为了贯彻关于内蒙古工作的基本方针,加强对内蒙古的民族自治运动的领导,党中央和晋察冀中央局决定派时任候补中央委员、绥蒙政府主席的乌兰夫去解决这个“临时政府”。

  10月上旬,乌兰夫根据党中央指示赴张家口向晋察冀中央局报到。乌兰夫到达张家口后,晋察冀中央局书记聂荣臻、副书记刘澜涛等领导同志向乌兰夫传达了党中央的指示和已掌握的“临时政府”情况,并同乌兰夫一同研究了解决办法。乌兰夫提出总的原则是平稳解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维护祖国统一的前提下,贯彻我党的民族政策。聂荣臻等人同意乌兰夫的意见,但为以防万一,他们提出让乌兰夫带部队同去。而乌兰夫认为带部队去会引起对方疑心,不利于问题解决,于是只带着奎璧、陈炳宇等一些干部以及少数警卫人员轻装出发了。

  呼和浩特市乌兰夫研究中心主任李志明介绍,到达苏尼特右旗温都尔庙后,乌兰夫首先去见了补英达赉,一针见血地指出成立“内蒙古共和国临时政府”是分裂国家的行为,同时着重阐释了我党的民族政策。在乌兰夫的统一指挥下,大家很快同“临时政府”人员进行了更为广泛接触,并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同他们交谈。这种做法效果很好,多数人的思想很快就转变了,他们表示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解决内蒙古民族问题的主张。

  经过艰苦细致工作,乌兰夫成功地争取和团结了“临时政府”中多数青年和一些民族上层人士。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乌兰夫提出要对这个“临时政府”进行改组,得到了普遍支持。后来,经过重新选举,乌兰夫当选为主席,奎璧等当选为政府委员,而补英达赉也保留了委员的职务。

  乌兰夫当选为主席后,建议将“临时政府”迁往八路军控制的张北县,这一建议得到了多数人的赞同。“临时政府”迁到张北后,大部分成员都跟随乌兰夫去了张家口,于是“临时政府”很快就停止了活动,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乌兰夫没费一枪一弹,便解决了‘内蒙古共和国临时政府’问题,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圆满地完成了党交给他的任务。很多年后,周恩来总理提起这件事时,称赞乌兰夫是‘单刀赴会’。”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师徐冀宁介绍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苜蓿草成了奶牛的“香饽饽”
献礼建党100周年! 全区“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启动
这个论坛讲啥了? 一起来围观!
第十二届 农牧业 展览会开幕
我区开展形式多样的 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
鄂尔多斯市党史学习教育学做并重务求实效
铁路又调图 通往四川旅游专列等你来!
乌兰夫“单刀赴会”
守护安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