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王府

身临百年王府,追忆昔日风云。 杜智广 摄
  九七之数,五脊四坡;雕梁画柱,巍峨城墙;青砖彩瓦,廊腰缦回;这里是一百多年前满清盛世的文化缩影,这里印刻了科尔沁部落的辉煌历史。1871年,清朝廷论功封赏了图什业图亲王(札萨克第十三世亲王巴宝多尔济),并建造了图什业图亲王府。自此,一座草原“紫禁城”在科尔沁草原上傲然崛起。

  庄严肃穆的科右中旗图什业图亲王府距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位于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东北向20公里处。2017年,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图什业图亲王府在原址重建。气势恢宏的图什业图王府再次朱门开启,让人们得以亲眼目睹他的往日荣光。

  走进王府,仪门内一幅哈布图·哈萨尔世袭宗谱图,为您解读嫩科尔沁历史的源远流长;穿过议事大厅,疆域图和以蜡像形式复原的哲里木会盟场景,带您一同穿越时空,感受“十旗会盟”的肃穆庄严。登上童子山,孔雀草和玉簪花海让您体验到王府庭院的幽静安逸。取一条许愿彩绳,向“尚喜”神树祈求吉祥安康;王府园林里娇艳欲滴、盛开成海的芍药花田,迎着阵阵微风待您一赏芳华。待到初夏,护城河里淡淡流水载轻舟,悠悠鱼儿水中游;王府园林内百年古树苍劲古朴、盘根错节、姿态万千;行走至远,在城门茶膳房品茗小憩,俯瞰百年王府,聆听百年历史,追忆百年风云。

  科尔沁右翼中旗曾是蒙古草原强大的部落之一。如今,往日的枭雄故事被写进书里,古老的山河造就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气温回升,北方的风也变得温顺,绿色渐渐铺满祖国正北方,待到寒意散尽时,来科右中旗,骑着马儿游草原,听着牧歌赏枫情。枫叶红了的地方欢迎您的到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科右中旗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科右中旗:我在枫叶红了的地方等你
枫林草原
草原影城
草原沙湖
野奢营地
百年王府
赛马之乡
鲜卑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