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部建设实起来 基层党建强起来

  □本报记者  及庆玲

  曾经的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大榆树乡羊圈沟村“两委”,因班子成员政治素质不高、抓党建责任意识不强、组织动员能力弱,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是很高。羊圈沟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后,大榆树乡党委专门派出工作组深入该村进行走访摸排,积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党员、村民代表谈心谈话,指导村党支部制定整顿方案,确立“四个一”包联机制。按照抓班子建设强核心、抓村情稳定强基础、抓难点问题强转化的整改原则,选派了1名优秀选调生到村任职,提升“两委”班子成员整体素质。

  今年,结合嘎查村“两委”换届,羊圈沟村积极动员外出务工优秀人员、在村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参加选举,通过换届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实现了学历水平、年龄结构的整体优化。新一届班子成员履职后,第一件事就解决了上一任村“两委”班子在土地确权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化解了因耕地产生的群众纠纷问题4件,得到了群众拥护和信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乌兰察布市进一步细化完善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排查整顿标准,落实“一村一策略、一案一整顿”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整顿工作水平。在苏木乡镇初验、旗县市区复检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还组建验收组深入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所在嘎查村开展抽查验收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成效显在明处。今年,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23个。同时,乌兰察布市围绕建设“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五强”党支部建设标准,评选出490个嘎查村“五强”党支部,带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确立“点、线、网”系统推进工作思路,将开展“六横四纵”沿线农村牧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五强”党支部建设协同推进、融合共促。深入推动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示范长廊建设,确定的327个重点农村牧区党组织示范创建点,目前已完成308个。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牧区党组织体系建设,乌兰察布市构建了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和农牧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农村牧区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有力推进。目前,1285个嘎查村已全部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团组织和妇联组织全覆盖。同时,建立了村级各类组织职责清单制度、村级各类组织集中议事和村级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报告制度等,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党组织对其他各类组织的领导。

  当前,乌兰察布市着力从强化源头管理、开展教育培训、突出典型引领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建强农村牧区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的理论、政策、法规和党的百年奋进历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大力开展农牧民党员培训工作。目前已培训党员6861人。

  支部建设实起来,基层党建强起来。乌兰察布市坚持抓核心引领、抓标准化建设、抓补短板弱项、抓组织生活、抓党员教育管理,深入推进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呈现出“建起来、强起来、补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的新气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知行合一走深走实
党建联合体 合力解难题
讲党史 送政策
聆听 党史故事
让榜样 引领航向
接受思想洗礼
学习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支部建设实起来 基层党建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