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联共建暖人心 基层治理增效能

  □本报记者  宋爽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包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包联单位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延伸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触角,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党心民心连起来。

  走进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虎山街道文化路社区融泽苑小区,道路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环境舒适宜人。小区旧貌换新颜,让在此生活了10多年的陈培业想都不敢想,“包联单位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小区里安装了新的健身器材,还建起了党群服务站,我们下棋、看书有了地方,再也不怕风吹日晒雨淋了。”

  由于建成时间早,集宁区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没有合适的活动场所。集宁区委组织部作为融泽苑小区的包联单位,经过入户走访、座谈调研,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后,今年6月将小区的旧凉亭、旧广场升级改造成为集便民服务、协商议事、休闲娱乐、文化活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站,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实现协商议事有阵地、党群活动有场所。像这样的党群服务站,集宁区已经建设了11个。文明城市创建有奖问答、小区党史宣讲会、小院红色故事分享会等各类活动在党群服务站轮番开展。

  集宁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群服务站把“党建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有力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

  此外,集宁区各包联单位建立单位包小区、科室包楼栋、干部包单元的包联机制,结合“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通过“三问”活动,运用“网格吹哨、部门报道”共建共治链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乌兰察布市城投公司为榆树湾社区水岸雅苑小区维修硬化破损路面1300平方米,改造修建绿化带花池6个。集宁区科技和大数据管理局为福新东路社区物资库单体楼修补破损墙面、路面20余处,更换了破损的井盖、排污管,并在绿化带周围增设围栏,美化了小区环境。同时积极打造“睦邻团结”“文明法治”“榜样力量”“品味书香”为主题的“文明楼栋”,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洗礼,提升文明素质。

  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多方参与,提升居民的自治水平是其中关键一环。集宁区延伸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触角,将参与权赋予居民,将话语权还给居民,将决定权交给居民。

  “小区的事务大家评、小区的管理大家议、小区的决策大家定,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泉山街道沙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师锐说。

  “我很荣幸成为楼栋长,今后一定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大家有问题都可以找我,咱们齐心协力把小区建设好。”在融泽苑小区党群服务站启用仪式现场,收到了小区“三户四长”聘书和工作证的楼栋长代表李荣向居民许下了庄重的承诺。

  经过居民推荐评选、组织审核把关等程序,集宁区781个小区、单体楼共产生党员中心户、堡垒户、先锋户5774名,网格长、小区长(楼群长)、楼栋长、单元长14696名。

  如今,集宁区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更突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更紧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读图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下好党建领航“先手棋” 铺好产业兴旺“幸福路”
“融”出战斗力 “合”出新成效
以“红色引擎”引领乡村振兴
聆听红色故事
除蒿草 办实事
抗美援朝老兵 的“微党课”
服务群众
包联共建暖人心 基层治理增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