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泰峰在乌海市和阿拉善盟调研时强调

坚决有力抓好生态保护治理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10月12日讯  (记者  刘晓冬)10月9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乌海市海南区、海勃湾区、乌达区和阿拉善盟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额济纳旗调研生态保护、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抓好生态保护治理,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石泰峰首先来到华能海勃湾发电厂,深入废水处理车间和储灰场,实地检查脱硫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排污管道拆除等情况,详细了解有关问题整改进展及成效。他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各地必须坚决有力抓好贯彻落实。对相关问题的整改,一定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强化责任担当,实化工作举措,做到坚决整改、彻底整改。要深刻吸取教训,变被动整改为自觉行动,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的短板漏洞和差距不足,常态化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和问题。石泰峰走进骆驼山矿区,深入考察矿区治理推进情况。他强调,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不仅仅是解决环境污染治理问题,更是要解决区域生态系统修复问题,要加强综合治理、科学治理,实打实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决不能为了好看搞“高大上”的面子工程。要推进矿权整合,加大对小、乱、散、污企业的整治力度。要按照“谁破坏、谁修复”原则,督促推动有关企业坚决扛起矿区治理主体责任,完善治理思路,强化治理举措,及时有效治理污染、修复生态。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石泰峰走进海易通新能源汽车、东源科技、新农基科技和习尚喜新材料、中盐化工、欣皓医药、诚信永安化工等公司,认真听取项目建设、产品研发、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产业延伸升级、企业节能降碳等情况。他指出,产业链条越往下游延伸,产品附加值才会越高,综合能耗也才越低。要深入落实党中央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关部署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引领,开展精准招商,搞好产业配套,推进全产业链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他指出,内蒙古正在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地方和企业都要树立战略眼光,打破传统思维,抢抓机遇谋划产业、布局项目,培育和塑造新能源时代的产业竞争力。要紧紧抓住当前有效施工期,在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考察时,石泰峰强调,阿拉善盟虽然地域广阔,但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发展产业决不能脱离地区实际、突破承载能力。要把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扣“高”和“新”的定位抓产业、上项目。

  生态旅游如何提档升级,石泰峰非常关注。他乘船考察乌海湖生态保护情况,详细了解旅游开发成效。他指出,乌海这座城市沙海相依、山城相连,发展旅游业要突出本地特色,加强与毗邻地区的合作,把山、水、沙结合起来统筹规划设计,精心策划推出一批精品旅游项目,不断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要积极适应旅游消费需求变化,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旅游消费。要加强城市建设的规划和管理,临山、邻水的建筑高度要与自然景观相呼应,不能破坏城市天际线。针对乌海湖容易淤积泥沙的问题,他叮嘱当地要高度重视做好清淤工作,早谋划、早动手,加强系统化治理。石泰峰深入古居延泽生态保护区和额济纳胡杨林自然保护区,详细了解生态保护和旅游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保护生态资源就是守护金山银山,要始终把保护挺在前面,在切实加强保护的前提下推进旅游开发。要挖掘好、讲清楚古居延泽的历史文化故事特别是民族融合的历史史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精心呵护好胡杨林、阿拉善英雄会等旅游品牌,切实转变思维理念,坚持需求牵引、精准定位,引进专业化机构积极开发特色鲜明的产品和服务,加强旅游服务软硬件配套建设,让游客愿意来、待得久,让当地群众分享更多实惠。在巴彦陶来苏木,石泰峰走进嘎查、走访牧民,察看旅游接待住宿条件,询问游客住宿、餐饮等费用,详细了解嘎查旅游收入和集体经济收入。嘎查干部感慨地说,当地牧民群众靠着旅游增收致富,胡杨林就是大家的“命根子”。石泰峰反复叮嘱当地干部要认真贯彻自治区出台的有关条例,切实保护好胡杨林这个宝贵的生态资源。要充分挖掘生态旅游潜力,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切实做到诚信经营,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自治区领导张韶春、丁绣峰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强调秉持生态文明理念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述评
~~~
石泰峰在乌海市和阿拉善盟调研时强调~~~
蒙青两地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石泰峰王建军讲话 王莉霞信长星出席
~~~——论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石泰峰致贺信 王莉霞出席并致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7版:通辽
   第08版:云上103
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习近平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民主基石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坚决有力抓好生态保护治理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战略合作座谈会在呼召开
坚定不移服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