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往无前推进改革向纵深挺进

——自治区发展改革工作综述
  文/《内蒙古日报》记者  李永桃  实习生  蒋  韬

  2017年11月21日,内蒙古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二期)项目正式启动。这项投资总概算为4480.07万元的项目预计到2018年9月29日前竣工验收。届时,将建设起覆盖全区统一的信用大数据平台。

  这是内蒙古改革新征程中的沧海一粟。2017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制定改革方案、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按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改革千头万绪,牵一发而动全身。2017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10次会议研究了《自治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等11项改革任务,审定了《自治区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自治区“十三五”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29个改革方案。

  通过完善制度、创新举措,一系列改革有序推进,推动全区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见实效。去产能方面,完成地方煤矿810万吨年度煤炭去产能任务,争取国家批复产能置换方案36处、置换产能1.3亿吨。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完成煤电机组超低排放1400万千瓦,节能改造472万千瓦。配合完成55万吨钢铁去产能任务,全面取缔“地条钢”企业。去库存方面,配合有关厅局推动任务落实,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6.5%,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到97.7%。去杠杆方面,督促企业累计兑付债券48只,兑付本息141.4亿元,完成全年兑付任务。降成本方面,牵头落实各项降成本措施,通过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取消、免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和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重新核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规范全区铁路运价和收费管理等举措,预计发改业务范围内全年降低企业费用约163亿元。补短板方面,在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推动实施一批补短板项目,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报请印发《自治区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其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出台《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最大程度释放全社会投资潜力。

  稳步推进价费体制改革。推动天然气价格改革,管好民生用气价格,放开工业用气直供价格,实施淡旺季价格浮动政策,制定天然气定价管理办法。完成国家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任务,累计向大豆种植户发放补贴26.4亿元。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放开食盐价格、铁路运价、部分旅游景区门票、委托检验收费、社会资本建设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规范高等教育收费标准。出台《自治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将基本医疗服务价格改为分级管理,扩大盟市医疗服务价格定价权限。放开280项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101个病种实现按病种收费。

  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争取蒙西地区列为国家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8个项目列入国家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推进蒙东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国家已批复第一个监管周期电价水平。合理调整电价结构,调高蒙西电网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在全国首创输配电价倒阶梯政策(蒙西地区),出台蒙西、蒙东地区清洁供暖电价政策。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既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内蒙古发展改革系统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五大任务落实……一往无前地推进改革向纵深挺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内蒙古·要闻
   第08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0版:内蒙古·综合/广告
   第11版:首府看点
   第12版:中国·综合
   第13版:世界·综合
   第14版:健康
   第15版:特稿
   第16版:劲爆体坛/广告
一往无前推进改革向纵深挺进
他们咋这么快就脱了贫?
张建军:红泥地里种出甜蜜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