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清明:我是一名乌兰牧骑的老兵

  吴清明
  吴清明,1981年进入达茂旗乌兰牧骑,1985年考入内蒙古艺术学校(今内蒙古艺术学院)进修班,1986年考入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学习声乐。2009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2002年起任内蒙古德德玛艺术学院声乐系教授,2013~2016年任内蒙古德德玛艺术学院声乐系主任。2014年至今任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内蒙古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声乐系教授。

  1981年,吴清明从达茂旗民族中学高中毕业后进入达茂旗乌兰牧骑,学习舞蹈、声乐以及三弦演奏,由于勤奋刻苦,很快成为一专多能的骨干队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吴清明,是一个不到20岁的毛头小子,但在乌兰牧骑工作的5年间,他比年长的队员们都有干劲儿、有激情、能吃苦,经常主动要求进农村下牧区,奔波于1.8万平方公里的达茂草原,5年时间演出上千场次,平均每年200场。那个时候,虽然忙碌、辛苦、劳累,但吴清明感到的始终是充实和快乐。

  有一个故事让他至今记忆犹新:“有一次我们在牧区演出,回来的路上下起了暴雨,我们一行近20人坐在一辆东风卡车的车斗子里,司机发现回百灵庙镇的路断了,只好带我们到一户牧民家里。牧民一家看到乌兰牧骑演出队来了,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可当时条件太差,家里地上都站满了人还是有队员进不去。我看到他家外面的羊圈还是有顶子的,立即召集队友们一起动手打扫羊圈,然后把沾了煤油的布条缠起来点燃挂在羊圈上,便开始给这家牧民演出。虽然牧民一家只有5个人,我们仍是认认真真表演每一个节目。之后把卡车上的苫布铺在羊圈里,队员们挨在一起相互取暖,睡到天亮……”吴清明回忆说,当时条件艰苦,我们这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真正做到了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扎根草原,传承和弘扬着服务农牧民群众的“轻骑兵”精神。当时在乌兰牧骑工作,不单单是表演舞蹈、声乐类节目,也经常表演骑马、骑骆驼、摔跤等传统民族项目。

  如今功成名就的吴清明,经常随团出访演出,已到过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挪威等十多个国家。同时,他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虽然取得了今天这样的骄人成绩,但吴清明在不同场合都会说:“其实我是一名乌兰牧骑的老兵,乌兰牧骑是我艺术人生的起点,是乌兰牧骑培养了我。”言语之间透露出他对乌兰牧骑割舍不断地情怀。

  从草原深处一路走来的吴清明,依然不忘初心,心系草原,心系乌兰牧骑。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吴清明激动异常。他不计报酬和辛苦,主动帮忙参与到达茂旗乌兰牧骑新创作歌曲《我们是草原轻骑兵》的录制中,帮助联系呼和浩特市最知名的录制老师,组织最优秀的合唱团,请最好的演奏家配乐,每天加班到深夜,有时竟忘了吃饭,最终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首歌的录制。如今,这首歌曲正在被达茂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传唱着,悦耳的歌声飘荡在广袤的草原上,飘荡在牧人的心中。 文/海  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内蒙古·要闻
   第08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0版:内蒙古·综合/广告
   第11版:首府看点
   第12版:中国·综合
   第13版:世界·综合
   第14版:健康
   第15版:特稿
   第16版:劲爆体坛/广告
伊利电商:提供放心乳品便捷服务
吴清明:我是一名乌兰牧骑的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