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根钢筋贯穿全身 包头上演生命大营救

  文/本报记者 解裕涛

  5月30日上午,包头一男子在工地干活时不慎从高空坠落,导致钢筋插入身体,生命垂危。危急时刻消防队员赶到医院,配合医生共同完成了一场特殊的手术。

  当日10时,包头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援助请求——协助包钢医院挽救生命。包头市公安消防支队委派昆区消防三中队队员赶到包钢医院参与救治。当消防队员们见到已经陷入昏迷的伤者时都大吃一惊,这名男子的左肩被一根钢筋插入,穿过腹部后又插入右腿中。

  昆区消防三中队二班长邬博韬事后告诉记者,当时情况危急,他和队友徐宁迅速穿上了无菌服进入手术室,当时包钢医院的医生已经紧急制定好了抢救方案。为了保护伤者,消防员决定不使用液压工具等大型器材,只使用断电剪施救。邬博韬和徐宁合力将钢筋分3次剪断:第一次剪断腹部钢筋;40分钟后剪断胸腔的钢筋;由于插入腹部的钢筋过长,随后又进行了第三次剪断作业。

  邬博韬告诉记者,这次救援最大的困难是工具大空间小,只能用断电剪操作。他们不能在患者身体上找到着力点,只能在患者上方悬空操作,很难着力。其中,胸腔部分是最难完成的救治,他们必须和医生精确同步到一剪即断。不过,在他和徐宁的默契配合下,两人完美地完成了这一剪。

  包钢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韩波说,伤者被麻醉后急需手术,危险的是手术时伤者必须平躺,而插入身体的钢筋会严重压迫心脏,导致伤者出现循环衰竭而死亡。因此,医生决定先解除钢筋对心脏的压迫。经过评估,医生决定进行手术。他们首先打开伤者腹部,插入体内的钢筋清晰可见。医生对伤口消毒并垫上纱布后,消防队员才合力剪断钢筋。就在钢筋剪断瞬间,伤者心率马上从每分钟130次降到了每分钟110次,生命体征逐步平稳——这一剪十分顺利。随后,医生拔出穿过伤者右腿的钢筋,为了配合手术,消防队员剪断了男子左侧裸露在外的钢筋。此时,伤者体内还有一根完整的钢筋。经过医生手术探查发现,由于体内钢筋过长,为了减少对伤者的伤害,第三剪非常关键。两名消防队员一边一个剪断了胸腔内的钢筋,医生们慢慢抽出钢筋。最终,这根钢筋分成4段从伤者体内取出。

  韩波告诉记者,这名男子伤势严重,非常考验医院的综合能力和急救能力,这次手术成功是医院多学科协作的结果。为了让伤者今后能够较为正常的生活、劳动,医生在救治时全力保留了伤者左肺上叶。目前,伤者正在术后观察,如果度过了感染关,伤者就可以恢复。

  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参与抢救的医生们表示,这次抢救能够成功,要感谢消防队员的全力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劲爆体坛
一根钢筋贯穿全身 包头上演生命大营救
赵枝花:收养脑瘫弃婴24载